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构建信息火力立体侦察体系

实现侦察平台与空军、陆航、特战、电抗、无人机等战役侦察力量对接

胡佳阳

2014年03月27日10:2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构建信息火力立体侦察体系

无人机实施空中侦察、炮兵雷达展开地面侦察、电子对抗分队全程电磁侦察……3月中旬,南京军区在某炮兵旅进行联合信息火力支援课题试点演练,着力破解炮兵部队侦察手段单一、与各兵种部队侦察信息难以兼容共享等诸多难题,使炮兵火力反应时间大大缩短。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特种作战分队抵近侦察发现“敌”指挥所,迅速通过特种兵引导打击系统,将目标信息传至联合指挥中心。接到指令,炮兵群团射击指挥系统立即对来自陆航、特战、电抗和炮兵光学、雷达、无人机等6类15种侦察信息流进行融合处理,将作战数据传输到各作战单元,一道道指令直达炮位。瞬间,炮兵群集火射击,炮火准确覆盖目标。

现场指挥演练的该旅旅长段长林告诉笔者,信息火力战是未来炮兵主要作战样式,信息侦察则是炮兵的“眼睛”。然而,过去炮兵侦察大多依靠雷达、光学、声测等自身侦察力量,不仅看不远、看不清,遇上大雾等恶劣天气还容易成为“睁眼瞎”。自去年初担任军区试点攻关任务以来,他们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加强研讨交流,对武器装备数据接口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构建“纵向互联、横向互通、兵种互动”的联合指挥信息系统和立体侦察体系,实现了侦察平台与空军、陆航、特战、电抗、无人机等战役侦察力量对接。炮兵群可同时侦察监视数十个重要目标,目标定位变得更精准,信息回传变得更畅快。

与此同时,他们还按照系统联试、课题分训、实兵合练的步骤,大力推进多兵种常态化联合训练,初步构建起联合信息火力支援指挥流程,探索出“多源获取、多法印证、多路共享”的情报保障模式,创新了6种训法战法。在强有力的联合信息火力支援下,此次演练火炮不经试射即实现首群覆盖,临机指示目标火力反应时间大幅缩短,与过去相比,实现了在最短时间、用最少弹药达成最佳毁伤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