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彦夫的故事四:第一次报销

2014年03月3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彦夫,1947年入伍,49年入党,参加了上百次战斗,10次负伤、动过47次手术、3次荣立战功;在朝鲜战场失去四肢和左眼,患多种疾病,心脏被放进5个支架;解放后,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到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用25年的时间,带领村民致富,让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历经7年创作出33万字自传体小说;他被誉为“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朱彦夫的人生是艰难的人生、英雄的人生、光辉的人生,朱彦夫的故事同样充满了传奇色彩。我们通过讲述发生在他身上的不同时期的几则小故事,走近这位传奇老英雄,走进他的传奇人生。

故事四 第一次报销

时间:70年代初

地点: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

朱彦夫因身体特残,行动不便,他的家便成了办公室。村里有什么事需要商量,别人有事向他汇报,上级来人安排工作,就都到朱彦夫的家里去。这样一来,虽方便了朱彦夫,但也给他的家庭带来了许多麻烦。

这些麻烦多半都落在了妻子陈希永身上。烧水倒茶自然都是她的,这没什么!无非是多上山拾趟柴,下点力,谁让丈夫干支书唻。可做饭招待人,对她来说就不是那么轻松了。这倒不是陈希永怕出力受累,而是家庭财力难以支撑。做饭买菜需要粮和钱,而全家老少三辈子,就只有朱彦夫那每月的几十元残废金,队里分的粮又不比别人多,来人用得多了,一家人就只有勒紧腰带了。

朱彦夫不喝酒,也不喜欢摆阔气,公社、县里来人,山高路远的,到了吃饭的时候,他就留人家在家里吃顿饭。少则两个菜,一般四个莱,爱喝酒的还要喝上点。

为这事,陈希永曾向朱彦夫提出:“彦夫,上级来人找你都是办公事的,公事就该公办,这招待的事还是由村里集体招待为好。”

朱彦夫说:“让集体招待,得村里出入,出地方,还得加上几个陪的,花钱会更多的。”

“在咱家里招待,天长日久的,你又不让集体出钱报销点,都压在咱自己身上,你这样公私不分,时间长了咱可负担不起啊。”

“负担重点,咱紧紧手就过去了。我是村支书,宁愿自己吃点亏,也不能让集体花更多的钱……”

村里的其他干部也看不下去了,向朱彦夫提出:

“上边来人找你,都是为了村里的工作,让你自己负担不合理,还是由村里招待吧。要在你家里招待,也该集体报销。”

“我是村支书,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谁家来个亲戚朋友不都得招待吗……”

就这样,朱彦夫任支书20多年,一直坚持着由自己招待上级来人。

在招待来人问题上,朱彦夫和陈希永一唱一和,配合得天衣无缝。快到吃饭的时间了,见客人还没走,陈希永就来到朱彦夫跟前,需要安排客人在家里吃饭,朱彦夫就向她点点头,然后她就去操办。

两人也有配合不好的时候。有时家里的钱花光了,没钱买菜了,这可就难为坏了陈希永。有一次,来了客人,她照例到时候来到朱彦夫跟前,朱彦夫也照例又向她点点头。这次,陈希永却没有马上离开,面对客人她又不好说什么,只好做了个摊开两手的动作,朱彦夫明白她的意思,却装作不懂。他摆摆手臂,意思是让陈希永快去准备,至于怎么准备,他不管。这可难坏了陈希永,她又不能不照丈夫的意思去办。她只好到处跑着,赊来肉菜,招待了客人。

朱彦夫任职25年,只报销过一次招待费。那是70年代初,村里买不到化肥,朱彦夫外出作报告时,给村里联系了几车。出于对朱彦夫的尊敬,人家单位派来了四辆大车,亲自把化肥送到村里。由于来人多,同时也为了表示感谢,朱彦夫让陈希永买来肉、菜、酒,让其他村干部陪着很像样地宴请了人家。

这一次,花费较大,又为村里办了大事,再不报销招待费,不但其他村干部不同意,村民们也不答应。见“众怒”难犯,朱彦夫这才让村里给报销了50元钱招待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