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给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认度”

2014年03月20日10:4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李克强:给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认度”

3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一周前的3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刚刚以99.31%的赞同票率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一周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涵盖了15个方面55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的《分工意见》已经摆在了各参会人员的讨论桌上。

李克强用“时不我待”形容今年政府工作的紧迫性。针对全国人大代表高票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这既是对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去年一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年工作更高的期待和鞭策,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抓紧推进落实。

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

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作《分工意见》汇报后,李克强先后请参会的部委负责人及各位副总理、国务委员发表意见,最后他总结说,2014年,各级政府要继续以改革精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李克强说,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实现经济指标的主动力是改革,而简政放权是改革的“先手棋”。今年要“再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我跟你们‘交个底’,这个任务难度很大,但必须完成!”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激发社会创造的潜力。”

讲到这里,他加重了语气:“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

只要事中事后监管跟得上,简政放权的改革就“搞不乱”

在强调“放权”同时,李克强也突出强调了事中事后“监管”,要“放管结合”。他说,去年上海自贸区的尝试,就是在探索、勾画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寻求简政放权与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可复制模式。

“只要事中、事后监管跟得上,那简政放权的改革就‘搞不乱’。”李克强说,“我们不能再走‘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回头路了!”

政府工作要拿数字“交账”

李克强着重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个数字:“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和“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他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觉得实现这两个数字很困难。事实上,为了把这两个数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与相关部委反复核实了许多次。

“话说出去就不能改,就必须完成!”李克强说,“政府工作要拿数字说话、算账,最后也要拿数字‘交账’!”

牵头负责这两项任务的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水利部部长陈雷当即起立“保证”。陈雷说:“给您‘咬个牙印’,我们保证完成!”

不愧对自己的俸禄,不愧对人民的期望

李克强最后强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各部门一定要协同作战,建立协调机制。他说,如果任务落实不到位,首先要打“牵头部门”的板子。牵头部门一定要高度负责,“该板脸就要板起脸来”。

他要求各部委负责人,既要强化团队合作,又要各尽其责,真正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李克强说,曾经有人对他说,官位级别的差距,其实更多图的是一个“面子”,一个“社会公认度”。

“什么‘公认度’?”李克强提高了声音,“给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认度’!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认真自省,一年下来究竟办了多少事,才不会愧对自己的俸禄,不会愧对人民的期望。”(傅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