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缅怀馆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布展方案通过评审

2014年03月19日13:44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18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多功能厅,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楠、邓榕,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副主任卓松盛,原副主任杨胜群,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中共广安市委副书记袁险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雄兴,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等,对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和邓小平缅怀馆布展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汇报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序厅改造方案。序厅雕塑以“双龙树”、碧海、蓝天等元素构成的汉白玉浮雕为背景,以身披大衣、阔步走来的邓小平铜质雕像为主题,充分展现领袖风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姜淑萍、北京瑞思集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邓小平缅怀馆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方案。

邓小平缅怀馆由序厅和四个展厅组成。序厅用群雕形式,展现邓小平同志与群众在一起的情景。第一展厅展现邓小平同志的品格风范,第二展厅展现邓小平同志的生活情趣,第三展厅复原邓小平同志北京故居部分场景,第四展厅为缅怀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保持原有风格和主体内容不变,将现有的邓小平办公室改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场场景,对现有检阅车空间进行调整,拆除第六部分、充实第五部分,重新制作多媒体,展板进行全面翻新,升级消防、弱电系统。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邓小平缅怀馆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布展设计方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令人耳目一新,特点十分鲜明,别具一格,具有创新性、独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将进一步丰富邓小平故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涵。

冷溶在总结时指出,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央已经就纪念活动作出了安排,我们必须按照文件精神,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做好“两馆”和其他相关活动和工作,这也符合邓小平同志的风格。这是做好“两馆”布展设计必须牢牢把握、并且融入具体内容当中去的核心思想。今天评审的布展设计方案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工作十分扎实、很有价值,值得肯定。

冷溶对下一步布展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质量要精益求精。要从细节上去努力、下工夫,包括文字要再推敲,要简洁、生动、活泼,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伟人纪念馆。二是时间要抓紧,必须赶早。建成之后,向中央报告相关事宜。三是要抓好协调服务,对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统筹研究,协调解决。(邱子桓)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