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谈与习近平座谈:想好的一些话 一激动忘了

总书记说基层干部是大厦地基中的钢筋

2014年03月19日08:11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兰考县基层党员回忆和总书记座谈 “想好的一些话,一激动忘了” 总书记说基层干部是大厦地基中的钢筋

焦裕禄干部学院

3月17日傍晚,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在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与学员们一起座谈。

习近平的谆谆嘱托一直萦绕在参加当晚座谈会每一位基层党干部的脑海里。

其中这句话更让他们记忆深刻,习近平说:“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的各位就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 (记者 杨观军 路文兵 文/图)

“本来想好的一些话,一激动给忘了”

3月16日,为期3天的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开班,50位兰考基层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

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作为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给学员们授课。

3月17日傍晚6点左右,习近平来到培训班座谈会的现场。习近平与参加座谈会的学员一一握手,亲切地打招呼,并与学员们一起座谈。

“见到总书记,我激动又紧张。本来想好的一些话,一激动给忘了。我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习总书记一边点头,一边用笔在本子上记录。”参加座谈的大学生村干部、仪封乡西老君营村党支部书记杨艳敏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他深刻理解并认可我们基层的工作”

南彰镇地处豫东平原,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农业基础设施健全。

蔬菜更以“南彰大葱” 和“大白菜”而名扬四方。

南彰镇党委书记史天佑,就坐在习近平对面。在座谈会上,他认为焦裕禄精神不能断,在基层工作中,群众反对的事情坚决不做。对基层要保有深厚的感情,南彰镇下辖33个行政村,他挨个实地探访过。

根据实地调查,他总结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育资源匮乏。

南彰镇位于河南偏远的东北角,条件差,很难留住优秀的教育资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建议对偏远地区的教育给予政策倾斜,提高偏远地区教师的待遇,让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受到较好的教育。

习近平一边听,一边不时在纸上记录。“当时习总书记说,中央知道你们基层干部的辛苦。他深刻理解并认可我们基层的工作,这让我很感动。”史天佑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越是基层,就越应该构建党的基层组织”

小宋乡党委书记王凤普发言说:“习总书记说过,‘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农村基层,就是中国社会的一个薄弱环节。建议把着力点放在‘后进村’,越是基层,就越应该构建党的基层组织。根深才能叶茂,在基层,焦裕禄的精神是永恒的,值得传承的。下一步,将在小宋乡把党的群众路线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结合到一起。”他还总结了《六步工作法》,来指导基层干部展开工作。

习近平询问他,什么是《六步工作法》?王凤朴解释,所谓六步工作法,即一,选派工作队员;二,绘制村情五图;三,部门集体会诊;四,制定整改方案;五,整建效果评估;六,落实责任追究。这六步工作法,是一套从基层实践中出来,又指导基层干部实践的工作方法。

“习总书记说基层的同志就像大厦的基石。他对基层干部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扎根农村,争取早日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王凤普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