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菜园里的女人

李皓

2014年03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种瓜得瓜。顺着季节的藤摸去,在菜园里耐心地等着女人的是一只只成熟已久的瓜。

现在,女人摘菜的姿势与去年的这个时节一模一样,她正戴着一顶草帽在菜园里俯身摘菜,在一根又一根瓜蔓上摘着新鲜的瓜。菜园里有南瓜、黄瓜、冬瓜、甜瓜,还有豆角、辣椒、茄子、葫芦、瓠子。跨过一根又一根青藤,女人不用担心跌跤,因为女人不仅眼尖而且身子灵巧着呢。

其实,女人在菜园里也不仅仅只是摘菜,她还要在菜园里除草、治虫。不同形式的劳动,使女人变换着各种不同的好看姿势,那姿势如同一连串轻柔的曼舞。当女人稍稍有些累了,她就直起腰来抬头看一看头顶上那蔚蓝的天。这时,就有一阵小南风吹来,瓜禾的叶子也在风中沙沙作响。听着这种声音,一种舒畅的滋味顿时传遍了女人的全身。

盛夏,菜园里的蔬菜真多。尤其是南瓜,真是多得数也数不清。一只只涂满阳光的南瓜,正各自将自家的小日子抱得滚圆,这突然唤起了女人对在外打工的自家男人的思念之情。于是,一根根瓜蔓开始把女人的心也牵扯到远方去了。

为了控制住自己的走神,女人开始去数南瓜的花蕊,一朵、两朵、三朵,再过几天,这些花蕊就会结出许许多多水灵灵的小南瓜呢。想到这里,女人又开心地笑了。在摘菜的间隙,女人有时也抬起头来望一望村口的那棵大槐树,当看到自己的孩子正被自家的老人带着在大树下玩耍时,女人的脸顿时舒展起来,于是一双灵巧的手在菜园里变得格外的娴熟。

被女人灵巧的动作吸引,一只蚱蜢突然欢乐地蹦到了女人的臂膀上。这只一蹦一跳的小家伙,在女人的臂膀上稍作停息后将自己那双长长的后腿用力地一弹,随后就蹦到了一片玉米叶子上,吓醒了正在那片叶子上睡觉的小南风,同时也将那片玉米叶子惊得一颤一颤。随着玉米叶的摇动,女人闻到了一股玉米灌浆的清香。于是女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她喜欢闻这种玉米灌浆的气息。

其实,除去刮风下雨,在每一个清晨或者黄昏,女人的影子都经常会闪烁在菜园里。只有懒婆娘才不愿迈进菜园呢。现在,女人自家的早稻已经晒干、扬净收到粮仓里去了,田里那些刚刚栽插下去的晚稻秧也正在开始分蘖。在这样一个上午,是该好好地梳理一下菜园了。实际上每隔一段时间,女人就要来拾掇一趟菜园,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而且根据节令的不同,女人会适时地在菜园里点上一些芝麻、绿豆、黄豆、豌豆、蚕豆什么的,有时也会在菜园里种上一些花生,栽插一些山芋或者点种几棵玉米。当然,更多的时候女人自然还是喜欢栽种一些居家过日子缺少不了的蔬菜。随着女人的劳作,菜园也在四季里变换着不同的色彩和内容。

人待地一尺,地待人一丈,女人懂得这个道理的。所以,在女人的精心侍弄下菜园里的色彩常年都是新鲜而朴素的,菜园的内容也永远都是丰富的,丰富得有时令女人自己都感到有些眼花缭乱。很显然,在每年的春季,小白菜女人是少不了要栽种的。实际上,女人自己也是一棵会移动的青绿鲜嫩的小白菜。

在临近晌午的时候,天空中忽然响起了几个沉闷的雷声。这时,女人抬起头来望了一下天空,并将那张美丽、健康的脸完全呈现在阳光之下,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两汪清泉也一闪一闪,仿佛要潮湿着这个干渴的夏季。

下雨吧!是该下一场雨了,女人在心里祈祷着。现在,女人又开始俯下身来拾掇菜园了——不,她是在有秩序地拾掇着一连串的乐趣。也正是在这些一连串的乐趣中,女人总是会在菜园里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女人知道有这么一句古训,但是女人并不是因为这句古训才来侍弄菜园,女人是为了自家的小日子和自己心中的那份小乐趣。女人常年都喜欢将菜园梳理得井井有条,什么时候该去种瓜,什么时候该去种豆,女人心里自有一本账。

当然,在这个夏日的上午,在菜园里不仅仅只有瓜果、蔬菜和勤劳的女人。有时,我们还会遇到一只蜻蜓,一棵在风中摇曳的狗尾巴草,或者一只刚从泥土里钻出来的蚯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