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多党合作

韩启德会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行

2014年03月19日13:3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

原标题:韩启德会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行

韩启德主席会见周强一行。

2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座谈会,副主席赖明、丛斌出席座谈会。

韩启德对周强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从财力、人员待遇、晋职等方面保障司法权威的实现,提高法院的权威地位;保障审判的独立性,禁止非法干预案件。应尽快建立知识产权法院,以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法制保障。推动把医院定义为公共场所,确保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务工作者、患者的合法权益。韩启德建议改进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的形式,以典型案件增加报告吸引力,改善报告表现形式。韩启德表示,九三学社要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加强调研,把了解到的情况反映到最高院,为司法事业做出贡献。

赖明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与宣传,积极推进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相关制度改革。丛斌建议推进量刑规范化,合理规制法官自由裁量权。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建议由中央财政统一为检察院、法院系统拨款,以保证司法独立。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建议法院审判时更加尊重律师意见;上网法律文书增设评论区,加强监督力量;更好地发挥陪审员作用。

周强对九三学社中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最高人民法院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更加自觉地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这是将协商民主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司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周强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的工作情况以及2014年工作设想。周强说,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公正司法,继续深化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周强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工作层面的沟通机制,加强合作。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在司法改革进程中继续支持和监督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也将发现培养更多社员干部,支持他们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

随同来访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办公厅主任于厚森、办公厅副主任王飞鸿等。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研究室主任郭悦、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副巡视员张瑛出席座谈会。(张于牧)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