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去年前三季上市公司营收占全市GDP105%,全年再融资额全国第一

上市公司成深圳经济火车头

王 欣

2014年03月17日09: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成深圳经济火车头

经过近20年跨越式发展,盐田国际从海边荒滩成长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在世界港口发展史上,创造了以最短时间实现1亿标箱的港口吞吐量新纪录。2014年1月,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取得“开门红”,首月箱量完成102.24万标箱,同比增长7.19%。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2014年新春,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微妙关口。正当券商研究员们在业绩大面积滑坡的上市公司中苦苦地寻找着任何一抹亮色时,深圳企业格林美却在2月27日发出了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预报:2013年营业收入将达35亿元,同比增长148%!

更令人惊讶的是,格林美的逆市走强并非孤例——来自深圳证监局的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底,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1.93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在IPO完全停顿的2013年,深圳上市公司却继续成为资本追逐的宠儿,全年再融资逾1300亿元,再融资额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一!

以公开数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586亿元,占同期深圳GDP的105%。上市公司已成为深圳经济动力最为强劲的火车头。

深圳上市军团实力雄厚

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兴通讯、中集集团、比亚迪、万科、华侨城……打开深圳证监局网站上的辖区上市公司名录,涌入眼帘的是一连串如雷贯耳的名字。参加每年一度的深圳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坐在各行业排头的是一张张明星般的面孔:马明哲、郁亮、侯为贵、麦伯良、王传福……

截至2014年1月末,深圳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85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7.4%。然而,更让人难望项背的,是这185家上市公司令人欣羡的“含金量”。

为什么说深圳上市公司的含金量高?深圳证监局副局长朱文彬为记者掰着指头历数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四大看点:

一是“规模大”。截至去年底,深圳地区的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1.93万亿元,占全国的8.07%,居全国第三位。

其中,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大型公司就有32家。这充分显示了深圳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质量高”。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的公开数据,深圳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高出全国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将近一倍。在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速度减缓的背景下,深圳上市公司却出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提速的可喜局面。

三是“结构好”。深圳上市公司从行业上看,主要类别为信息技术、金融、工业、房地产、消费等,服务业与新兴产业占主导地位,与全国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有着明显区别。金融类上市公司虽然只有5家,但却贡献了全市上市公司67%的利润。

四是“转型特征明显”。在全国上市公司中占比微弱的新兴产业,却是深圳上市公司中为数最多的新增长极,并涌现出了多家在细分行业领域中占有绝对优势的“小巨人”,例如在铝电解电容化学品领域占据国内4成市场份额的新宙邦;在国内海上石油直升机飞行服务业务占据5成市场份额的中信海直……

证券化率(总市值/GDP)是业内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程度和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最常用的一项重要指标,以此观之,2013年底,深圳证券化率已达133%,高居全国第二。

然而,更懂门道的投资者,“垂涎”的不是这185家已经端上“桌面”的上市公司,而是更具潜力、埋伏在台下的拟上市企业。记者总结深圳历年来拟上市企业的数据,发现最近六七年以来,深圳正处于上市辅导期和已报会的拟上市企业“蓄水池”,始终稳定在120家左右。同时,在前海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更超过了2000家。这表明深圳拥有数量巨大、质地优良的上市后备资源。

借力资本市场“金手指”

深圳上市公司军团为何如此强劲?

就在深圳格林美公司亮出了那份靓丽的业绩预报的第二天,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向记者讲述了格林美在2010年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之后的传奇经历:短短4年时间,公司分别通过IPO、定向增发、公司债等多种形式,先后4次从资本市场上成功融资逾50亿元。“前三次融资让格林美成功跨出三大步:从废旧电池循环利用业务,到电子废弃物处理生产线,再到正在建设中的报废汽车绿色循环利用生产线,公司年营业收入从上市前的3个亿一举增长到现在的35个亿!”同时,格林美还成功突破了废弃物绿色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获得400余项专利,其中10多项专利在欧美等2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成为中国再生资源的技术先导企业。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格林美武汉分公司。看到生产线上一台台废旧冰箱、电脑、电视机被拆解,铝、铜、塑料等被回收,总书记高兴地说:“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多年来,无数家深圳上市公司也正是在资本市场“金手指”的点化下,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腾飞。

2010年,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正面临着企业转型发展的艰巨时刻,公司前景受到海外投资者质疑,其港股股价一度跌破11港元/股。6月30日,比亚迪成功登陆深市中小板,一举融入14亿元。仅在两年之后,比亚迪又再次通过发行公司债券,成功融得30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电池的研发与生产。正是借助于资本的强力支持,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度崛起,上周,公司港股股价最高攀至56港元/股。

中国工控行业的领军企业汇川技术,2009年上市前,年销售收入为3亿元,净利润1个亿。2010年公司登陆深市创业板市场,奇迹般地募得19亿元的资金,并由此开启了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新里程。到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均达到上市前的5倍,并成功实现由工控领域向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性延伸。

2013年,在国内整体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深圳却有30家上市公司顺利实施了再融资, 1300亿元的融资额不仅为深圳历年来最高,而且居全国第一。

布局全国进军海外

有人将市场化机制下成长起来的深圳上市公司群体比喻为资本市场的“深圳军团”,创新能力强,管理效率高。这样的“深圳军团”一旦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渐渐演化为辐射全国、进军海外的“罗马军团”。

深圳老牌劲旅中集集团,其客户和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集装箱业务板块的40余家成员企业,就遍布国内的沿海、内陆港口,以及欧洲、澳洲、南美等地。B股上市公司深基地,以石油后勤保障服务、海洋工程服务和物流后勤服务为三大产业核心,仅物流服务板块一项,就在中国16个经济热点城市进行了战略性布局。著名蓝筹公司中兴通讯,积极推行全球市场拓展计划,目前60%的营业收入来源于海外市场。

实际上,深圳上市军团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经济领域。据WIND数据,深圳上市公司为全国各地提供了120余万个就业岗位。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的公开数据,深圳上市公司共缴纳各项税费1030亿元。2012年年报披露后,近8成的深圳上市公司以现金股利方式分红,分红总金额达到398亿元,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高达30%。不少公司上市以来每年持续分红。如深赤湾自1993年上市以来连续20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达37亿元,为其融资额的10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