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百色党员干部“走转改”扫描

徐顺东

2014年03月17日09:0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沉下心 接地气 听民意 解民忧

据统计,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百色市政府部门在酒店订餐比去年下降90%。

客观的数字,反映百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去年开始,百色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重点了解基层群众企盼,以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马上做:实行禁酒令(上班时间中午禁止饮酒);试办农民工创业园……

启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后,全市在党员干部中掀起“走转改”,坚持“让群众出题,按群众要求整改,最后接受群众打分”的思路,走基层、转作风、抓整改,让百色大地焕发蓬勃生机。

创新“自选动作”,凸显“百色特色”

“百色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多出经验、凸显亮点、体现特色,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百色市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均表示。

今年以来,百色利用百色起义旧址、纪念碑和纪念馆等“老三篇”和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路线观现场教学和学习讨论活动。田东、平果、乐业等县分别利用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码头、百谷红军村、巴麻红军路、真良兵工厂旧址、运枪小道,三层岗革命旧址,红七红八军会师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学,通过“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经典”、“再讲革命故事”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230多个单位,共13000多名干部接受了理想信念教育。

作为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联系点,百色市和田阳县早策划、早准备、早起步,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田阳露美片区作为扶贫攻坚升级版来打造,同时高规格创办农民工创业园,全力探寻出一条革命老区扶贫攻坚新路子。

凌云陇雅村支书吴天来带领群众“为了生存,永不放弃”,将一个山旮旯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和谐的文明新村,如今他入选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百色以身边的典型引路,先后开展“学习最美基层干部——吴天来”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深刻剖析吴天来美的所在,让其“美在坚持、美在亲民、美在务实、美在奉献”的形象入心入脑。

百色还发挥农村管理体系优势,结合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活动;“扶贫攻坚党旗红、深入基层当先锋”行动;深化以“农事村办”为引领的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机关建设;“改革破难促发展、兑现政策惠民生”等“五大主题实践活动”。

市委常委们带头,一级领着一级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活动开始,百色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市领导采取“联县带乡”,县领导采取“联乡带村”),深入社区、企业、村镇,面对面听群众诉说,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形成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2月中旬,百色召开“改革攻坚促发展”专题学习讨论会,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打造对外开放新支点、美丽百色建设、扶贫领域建设、社会稳定和谐模范市等六大重点领域的改革进行专题研究。紧接着的23日,百色审议了包括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开放合作机制改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扶贫改革等的《百色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在领导的带头示范下,百色一场“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展开。万名机关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或者联系点报到,亮身份,认“亲戚”,问实情,排民忧,破难题,谋发展。正如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所说的:“我们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改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层层抓落实,通过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征求意见、带头立知立改,推动活动扎实推进。”

市工商联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与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基层调研相结合,与经济服务工作相结合,与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相结合,与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相结合,以“五个结合”促进活动取得成效。

市水利局则提出以水利惠民为载体,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盼望解决的治理“水多、水少、水脏、水忧、水怨”“五水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开展活动带来的变化、得到的实惠。

百色市商务局则实施市场体系建设、会展经济培育、边境贸易壮大、绿色专列配套、先行先试创新等“十大重点工程”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能办的马上办理,件件诉求有回应

能办的马上办理,能做的先做起来,百色为民解难题实实在在。

“企业反映的房屋产权过户问题,请市房产局的负责同志解释原因。”“企业反映的进厂道路路面硬化问题,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同志说说看,什么时候能解决?”2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率队到广西石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办公。如今,进厂道路月底就可以完工;房屋产权过户问题也稳步推进。

2月20日,百色主要领导到凌云征求意见时,扶贫办主任徐值升反映,群众到百色的医院就医,新农合报销需要带回凌云办理,十分不方便,群众反映较多。面对这个共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督促解决,如今,百色医保信息区、市、县、乡、社区(村)五级联网“一卡通”系统已经着手建设,基层群众就医报销难问题不久就能够解决。

田阳正在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为让返乡农民工留得下、有发展,拿出204万元解决民生问题;安排1500多个岗位给农民工就业;先后给予185名微型企业财政扶持资金555万元,扶持了一批返乡创业带头人;把906套廉租房分批租给农民工,引导群众下山入谷进城创业、就业。

“农事村办”是百色服务群众的品牌。今年百色将在其基础上,计划再投入1400万元,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打造“农事村办”升级版,推进以“农事村办”为引领的基层公共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深化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以来,百色通过组织全市干部“坚持每月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为群众解决了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等实际难题1278个。

针对突出问题 立行立改见成效

2月17日,田阳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对突发事件处置不力的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国土部门一名长期不正常上班干部依照公务员管理条例进行开除处理;由县纪委和组织部门组成干部作风整治督查组,对县直部门、服务窗口和乡镇机关干部上班情况进行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和处理。

凌云进一步创新干部监督方式,实行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办公电脑专用IP地址,对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看娱乐视频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进行技术监管,对上下班迟到早退采取监控系统取证方式进行监督,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截至目前,该县共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313条。该县还开展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长期不在岗(清理吃空饷)等专项治理,发现问题34个,督促整改34个,行政开除1人。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减少会议活动2274次,同比节约经费4252.9万元;减少文件简报27009份,同比节约经费93.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数31564.7万元,实际支出28817万元,比上年减少3214万元,下降10.03%。

针对行政审批难问题,2月11日,百色通过《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接收和下发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了90项行政审批项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