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百位新闻发言人微博上线半月 超半数发言人“少言寡语”

刘冕

2014年03月17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超半数发言人“少言寡语”

北京百位新闻发言人微博上线仪式是2月27日举行的,110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北京微博发布厅,以实名认证身份与网民互动。这是本市在创新政务微博应用发展中的一项大动作,率先构建起全国首个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微博矩阵”。

此前,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在接受采访时曾承诺,这些发言人微博将尽量保持每日更新,不做僵尸不作秀。半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对这一“微博矩阵”进行了回访,发现超半数发言人“少言寡语”,半个月发言次数不足10条。有11位发言人干脆选择“沉默是金”,发布微博数量定格为“0”。甚至还有5位发言人干脆连头像都没有上传。

两成微博名让人摸不着门儿

在北京微博发布厅里,110位发言人被分为6组,市民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集体关注。然而,如果网友有针对性地想找某位新闻发言人,可能就需要碰运气了。

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我想咨询一些关于猪肉检测的问题,想在‘厅’里找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太难了!从许多发言人的名字根本看不出是哪个委办局的,我只能挨个点开微博查看认证信息,找到第30多个实在不耐烦,就放弃了。”

记者细细查找了一番,发现该局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名字叫“云华之语”,处于“微博矩阵”的第3阵营。如果从第一位发言人开始挨个儿点开查找,他的微博排在第49个。

其实,类似这样让人看着摸不着门儿的名字在“微博矩阵”中并不少见,超两成发言人的微博名辨识度都不像共青团北京委员会的新闻发言人“团员海滨”、市气象台的新闻发言人“气象桥”这样高,有些发言人光看名字,很难马上判断出其负责“代言”的领域,需要先猜谜。有的名字可能与办公地点有关,如市规划委新闻发言人微博名叫“乐道礼士”,因为市规划委位于南礼士路附近;有些名字里暗含职业特点,“菽粟真味”是市粮食局新闻发言人的微博。也有一些实在看不出端倪,如“晓之以理203”是市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名叫“微文小义”。

过半发言人一天说不了一句

市民李女士开通微博已经两三年,自从百位新闻发言人微博集体亮相后,她就把他们全部关注了。昨天她向记者“吐槽”:“之前有人诟病不少官微自娱自乐,总发心灵鸡汤。但现在看来,起码人家还动了动啊,这回发言人开了微博不发言,那才叫绝!”她还举了“一言不发”的微博的名字,如“举人少校”、“享趣大兴”等。

截至昨日16时,110位发言人中18天发言数量不超过10条的人数有57位,其中有11位从来没发过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记者统计的微博发言量包括转发数量,如果单纯算原创微博数量的话,数量将更少。

不仅如此,有5位发言人还没有上传头像,在110位发言人“微博矩阵”里显得很扎眼。李女士说:“新闻发言人开微博本来是件好事,我主动去捧场,没想到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有些发言人上一次主动发言还是春节拜年呢。”

建议发言人微博设“门槛”

一位企业微博维护人员分析,发言人微博之所以没“动”起来,是因为有些发言人自身工作很忙,没空打理微博。“一个运营良好的政务微博需要团队合作,有专人负责。有人专门负责编写内容,有人负责回复私信等等,靠一个人弄好显然困难不小。”他建议,“既然政务微博已经有了类似‘谈政’数量不低于60%的规定,那么发言人的微博是否也应有一定的门槛约束。”

市民梁先生建议,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应提高辨识度,“市民到网上找发言人是希望求助,如果可以一目了然地找到发言人效果会更好。”

“大V”点评

杜少中:发言人微博不是黑板报

杜少中是原市环境保护局新闻发言人,2011年1月5日以“巴松狼王”为名开微博,被人民网舆情室和新浪网列为十大官员微博。他的话透着一股“狠”劲儿:“开了微博,‘官员’成了弱势群体,肯定会有人骂你,但网友有情绪往往也是因为长期没有沟通,发言人开微博心态要平和,说话要接地气儿。”

在他的微博里,有一条是“现在微博里出了一种功能:机器回复。特让人讨厌,你关注他、回复他,甚至私信他,都机器回。我见一个删一个,没空跟机器说话!”他说:“新闻发言人和官方微博应该有所区别,否则就没意义了。这个微博不是黑板报,一定要保证把私信、评论等互动功能都开通,真正做到信息畅通。”

王旭明:发微博比开发布会容易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也是微博高手,但坦言“新闻发言人开微博是件好事,但时机不是很成熟。”他解释,“以我国现在的情况,无论是制度层面,还是发言人自身素养和公众认可度上,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认为,相对而言,发言人集体开微博很容易,但难在“说什么、怎么说,如何说得好”。“关键的问题是做好语言的转换,同样的内容,发言人可以通过微博把内容放大、美化。”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微博一直是自己打理。“发微博是很方便的事情,坐车的时候、逛街的时候,都可以拿出手机发布信息,这比开发布会容易得多。因此,微博应该作为发布会的补充,而非简单重复。”

新闻回放

2月27日,北京市110位新闻发言人微博齐聚“北京微博发布厅”,组成微博发布群,形成“微博矩阵”,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扩大网络传播效果。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这110位发言人微博几乎涵盖了市区各政府部门。其中既包括市人大、市政协新闻发言人,也包括市属委办局和区县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以及各区县、委办局所属单位新闻发言人,覆盖经济、文化、民生、政法、社会和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