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津CBD将对接28个产业

耿诺

2014年03月17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津CBD将对接28个产业

京津两座城,将用两个CBD(商务中心区)的互联上演一出“双城记”。记者昨日从天津滨海新区CBD管委会了解到,目前京津两市的产业对接模式已经基本成型,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商务中心区将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CBD实现28个产业的对接。

早在2010年举行的北京CBD国际商务节上,天津滨海新区CBD就已经与北京CB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津两地约定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共同促进京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时双方就已经约定,两地将扩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从经济资源自用、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进行优势集成与互补,为中国商务区探索出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天津的制造业约占经济结构的50%以上,而CBD的对接任务中,28种产业正源源不断地通过对接途径实现互联。在天津方面提供的资料中,双方即将对接的产业项目包括:金融机构核心业务部、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金融服务外包机构、非金融类服务外包、中介服务机构和影视文化公司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天津曾经是个没有什么高楼的城市。而在开发区的规划展览馆内,超过200平方米的沙盘,洋洋洒洒展示出未来这片土地上将崛起的建筑群。“我们计划以商务中心区为圆心、在10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联络起多个城市。产业对接,是联络城市间经济流动的方式之一。”该负责人说。

作为金融改革试点区域,天津CBD已经吸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进驻,鑫银国际保理、快钱商业保理、银利(天津)商业保理等多家商业保理企业聚集于此。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安邦金融租赁公司也已经在这个区域中注册。预计到6月底,滨海新区核心的于家堡金融区就将有多栋楼宇竣工,已经吸引洛克菲勒、华夏人寿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同时,该区还吸引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进驻,这也是美国茱莉亚学院100多年来,首次走出美国纽约进行国际合作。

除了金融领域内的产业之外,医疗、商业也是这次招商的对象。“这点可能和北京CBD有所不同。由于预计这里会聚集大量人口,因此目前招商中,配套设施和配套服务供应商能够享受同样的退税、落户等优惠政策。”滨海新区商务中心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内存

天津商务中心区

对于天津来说,商务中心区是滨海新区主要的经济功能区之一,横跨海河下游两岸,地处滨海新区的核心地带,东至跃进路,南至大沽排污河,西至河北路、兴业路,北至新港四号路,规划面积37.5平方公里。2013年底,天津商务中心区累计注册企业2442家,注册资本金1626.17亿元。区域中已累计完成生产总值22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82.26亿元,财政收入50.2亿元,内联引资294.87亿元,利用外资4.72亿美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