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诸城恐龙家族再添新成员

2014年03月17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诸城恐龙家族再添新成员

恐龙涧化石长廊局部。(资料图片)

臧家庄化石层叠区。(资料图片)

“重大发现接连不断,四大新属种相继出现,诸城恐龙家族再添新成员。这是继诸城出现四大龙王后,诸城恐龙研究的又一重大突破。”徐星如是说。日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恐龙专家徐星,携研究团队重要研究人员著名足迹专家邢立达、加拿大籍恐龙专家舒柯文等到山东诸城进行实地考察,并对恐龙涧、臧家庄、棠棣戈庄、玉皇等化石点进行了细致研究。

在对巨型诸城暴龙骨骼化石的梳理过程中,专家们发现,有部分股骨、牙床的化石有区别于“巨型诸城暴龙”的特征,推断这些化石属于“巨型诸城暴龙”外的暴龙新属种。在对当地恐龙涧化石长廊化石点进行研究时,专家们还发现了另一类肉食性恐龙新属种,经初步鉴定可能为虚骨龙新属种。徐星说,具体是哪类还需要深入研究,是否和北美、亚洲其他地方发现的虚骨龙是一个种,还不能确定,但却是诸城发现的新属种。

专家们在对棠棣戈庄的恐龙脚印化石进行研究时发现了两种蜥脚类恐龙新属种。其中一种蜥脚类恐龙脚印直径在1.1米左右,另一种直径只有40厘米,从岩层的年代推断这里的化石至少是1.1亿~1.2亿年前的,从踩踏痕迹可以看出,这两种都是区别于之前诸城发现的蜥脚类恐龙的新属种。

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发现的四大恐龙新属种,进一步丰富了诸城恐龙种类,为研究诸城恐龙的多样性提供了有力佐证,并断言诸城地区的恐龙新属种远不止这些。目前,四类新属种的相关研究已在进行中,研究成果将在年底发布。

诸城被誉为“中国龙城”,其恐龙化石分布广泛,目前,全市13处镇街已发现恐龙化石点多达30处,化石埋藏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先后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恐龙足迹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无与伦比的世界地质奇观。截至目前,诸城已产出并命名了“巨型山东龙”“巨大诸城龙”“巨大华夏龙”“诸城中国角龙”“意外诸城角龙”和“巨型诸城暴龙”等十多个恐龙新属种。(赵秋丽 李志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