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约法三章”严整军纪

2014年03月17日13:45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新县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章桂文(右)向记者介绍邓小平整顿部队纪律的情况。

“规定了‘约法三章’,就不能说话不算数,失信于民。如果对一个副连长姑息、迁就,不能执行纪律,那么今后,更多的人犯纪律怎么办?不下决心严整军纪,部队的纪律就会继续坏下去,群众就更不相信我们,而我们在大别山也就站不住脚!”——邓小平(1947年9月)

1947年8月2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部队情绪低落,对建立根据地的信心不足,一些战士拿群众的东西,破坏纪律的现象常发。对此,邓小平于1947年9月2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小姜湾村专门主持召开整顿纪律干部大会,在会上宣布了三条纪律: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约法三章”公布不久,野司警卫团的一位副连长未经店主同意,拿了店里的一捆粉条和一匹花布。邓小平为了严肃军纪,召开公判大会,按“约法三章”,枪毙了这个副连长。这件事在全军和群众中引起了震动,从此,部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

去年11月27日,采访组一行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该县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章桂文介绍说,“刘邓对整顿部队纪律非常重视,枪毙警卫团副连长赵桂良这一事件,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后来,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刚到大别山,部队出现违法乱纪情况

章桂文介绍说,刚到大别山的一段日子里,由于部队连续行军打仗,非常疲劳。战士们因水土不服,生活不习惯,加上老百姓对解放军不了解,拉着水牛都上了山,一些战士对此不能正确看待,发牢骚,讲怪话。最严重的是,一些部队连人民的宗旨也置之脑后,出现了打老乡、抓向导、拖猪、捉鸡、抢东西等现象。对一支人民军队来说,这是一种比打了败仗还要危险的严重情况。正如邓小平1948年1月15日写给毛主席的报告中所讲的:“9月初20天最紊乱,减员很大,右倾思想严重,纪律坏。”

部队出现的违法乱纪情况,让刘邓首长忧心如焚。无论哪种性质的军队,一个有理智的指挥官都明白,一旦纵兵殃民,部队的军纪败坏,战斗力也就无从谈起。凡是一流部队,都视破坏纪律为军队之癌,一旦扩散,整个部队说垮就垮。作为一支人民军队,刘邓首长当然更不会坐视不管。

整顿纪律,为部队规定“约法三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47年9月2日,刘邓在新县小姜湾村专门主持召开整顿纪律干部大会。

2007年11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在中原》一书中有过这样一则记叙:“这天天气不好,下着毛毛细雨,干部们都坐在村旁的草地上。刘伯承首先发言,他大声说道:‘部队刚到大别山,纪律就这么坏,如不迅速纠正,我们在大别山是站不住脚的!’邓小平的批评更尖锐,他严肃地说:‘部队纪律不好,这是我军政治危机的开始,而政治危机必然带来军事危机,后果不堪设想。要知道,群众并不是注定要跟我们走的。如果我们纪律不好,骚扰百姓,为什么他们不可以跟别人走呢?现在,群众还不了解我们,对我们能否站住脚还有怀疑,不敢接近我们。我们要多打胜仗,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以后,凡是出现群众纪律问题,要首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亲自为所有到达大别山的部队规定了“约法三章”:以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掠夺财物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他还要求所有干部、战士互相监督,严格执行,并成立了执法小组,严厉惩处违反纪律者。”严肃军纪,副连长违纪被枪毙

“约法三章”公布不久,部队便发生了一件违反群众纪律的事情。

1947年10月13日,野司到达湖北黄冈县总路嘴镇,镇上的老乡已经跑光了,空荡荡的镇子里,店铺关门,街上没有行人,冷冷清清。邓小平一行人站在路边,忽然看到一个解放军用步枪挑着一匹花布和一捆粉条,从一家店铺出来了。邓小平脸色立即变了,对身旁的原野司保卫科科长说:“你去调查一下,是怎么回事?他是什么人,这么大胆子!”后调查得知,他是野司警卫团四连副连长赵桂良,是个战斗英雄,还是个劳动模范。

当天中午,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等首长专门为这件事开会,最后决定,为了严肃军纪,下午召开公判大会,枪毙赵桂良,并且通知部队和群众参加公判大会。

在禁闭室的赵桂良得知了野司的决定,抱头痛哭:“我……我犯了纪律,杀我应当。可我死得太窝囊了,将来回到太行山,见到了我们家里人,你们就说我是打仗死的……”

公审大会开始了,直属部队坐在一边,前来观看的老百姓坐在另一边,会场寂静无声。由于这个副连长平时打仗勇敢,表现不错,许多人请求司令部饶恕他,给他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一些当地的群众也前来为他求情。那个店主闻声赶来,对主持大会的同志说:“早知大军纪律这么严,说什么我也不跑上山。如果家里有人,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请刀下留情。”

负责督办此事的张际春副政委见状,也动了恻隐之心,请示邓小平能否宽大处理。

邓小平听了严肃地说:“群众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但既规定了‘约法三章’,就不能说话不算数,失信于民。如果对一个副连长姑息、迁就,不能执行纪律,那么今后,更多的人犯纪律怎么办?不下决心严整军纪,部队的纪律就会继续坏下去,群众就更不相信我们,而我们在大别山也就站不住脚!”

当天下午,这个副连长在群众公判大会上被枪决了。章桂文介绍说,这件事在全军和群众中引起的震动是可想而知的,枪毙了一个副连长,避免了10个、100个像副连长这样的干部和战士重犯错误,教育了更多的人从中汲取教训,严格遵守群众纪律。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石国庆、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