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牢牢把握抓改革落实的思想武器 确保今年各项改革起好步开好局

2014年03月17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抓改革落实的思想武器 确保今年各项改革起好步开好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抓改革落实的思想武器

●运用战略思维谋划改革任务,运用辩证思维破解改革难题,运用法治思维引领推进改革,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改革,运用底线思维把握改革主动权,运用创新思维激发改革活力

●把改革的内容、任务和重点聚焦到解决贫穷落后主要矛盾和推动加快发展根本任务上;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做出亮点

3月16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抓改革落实的思想武器,把改革的内容、任务和重点聚焦到解决贫穷落后主要矛盾和推动加快发展根本任务上,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做出亮点,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为贵州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根本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敏尔,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宋璇涛、孙永春、秦如培、廖国勋、禄智明、孙国强、蒙启良、慕德贵、刘远坤、王江平、何力,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各专项小组、专题组和各市(州)、贵安新区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项小组改革实施分工方案起草说明;讨论审议了领导小组今年的工作要点,以及7个专项小组的改革实施分工方案;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当前要抓好的重点工作。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改革,迅速出台政策文件,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各专项小组、专题组、省委改革办和省直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各自领域的改革作了研究部署,抓紧提出改革任务清单,明确进度安排和成果形式。各市(州)党委大都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或分工方案,对本地区改革任务进行了项目化、责任化的分解。总的来看,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我们要在已有扎实工作基础上,紧紧围绕改革重要领域,抓住改革关键环节,结合贵州实际情况,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激活全局的策略和行动,让改革动力充分迸发,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让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赵克志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抓改革落实的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改革方法论,给我们做好当前各项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我们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的强大思想武器。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对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贵州已经进入了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认识改革的本质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运用战略思维谋划改革任务,运用辩证思维破解改革难题,运用法治思维引领推进改革,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改革,运用底线思维把握改革主动权,运用创新思维激发改革活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赵克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贵州实现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重大机遇,改革要释放发展红利。我们要发扬龙马精神,快马加鞭,坚持从贵州的省情实际出发,坚持发展是解决贵州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把改革的内容、任务和重点聚焦到解决贫穷落后主要矛盾和推动加快发展根本任务上,贯穿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好,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开放、以改革惠民生,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赵克志强调,要充分发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专题组的作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改革。一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在经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工作机制、行政体制改革、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率先实现改革突破,突出特色、做出亮点。二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鼓励省直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赋予毕节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让各地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三要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创造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贵州实际创造性实施,真正为我所用。四要加强与中央改革办、中央改革专项小组和中央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情下达。

赵克志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确保今年各项改革起好步、开好局。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使命担当,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有勇气、有胆识,主动承担起历史责任,敢于为干部群众担当、为一方发展担当,为组织担当。要宽容改革,不允许不改革。各地各部门要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第一位的工作,用更大的心思和力量来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要处理好专项小组、专题组和省直部门的关系,按照小组设计方案、部门限时落实,小组统筹协调、部门分工配合,小组督促检查、部门执行运作的原则推进工作。各专项小组要进一步发挥“前线指挥部”的作用,推动各专题组这个“特战队”攻坚克难。省委改革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跟踪督促,年中检查、年底对账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把“上情”和“下情”贯通起来,在深入调研中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强化督促检查,适时晒一晒各地、各部门抓改革任务落实的成绩单,在推动改革上形成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良好工作态势。要强化宣传引导,最大程度地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上来,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营造良好的环境。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参加会议。(记者 赵国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