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食品安全各个环节监管问责——访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

2014年03月14日14:1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对食品安全各个环节监管问责

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百忙之中认真研究了食品安全问题。他计划用5年的时间,深入调查食品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做一些对行业发展和老百姓有利的事情。

今年的两会上,吴向东的第一个建议即是关注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他说,通过这几年国家的大力整治,大城市的食品安全情况有所好转,但在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医药伪劣、食品过期等现象在农村频频出现,农民的消费意识和观念不如城市居民,因此必须在农村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必须多管齐下、多方联动予以综合治理,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惩治力度,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同时食品标准也应与时俱进。

吴向东认为,不能简单地把食品安全问题归结于某一个环节,不仅需要在食品生产、加工、储运、检测、消费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强管理,更需要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联动,依托全社会的力量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将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重视程度提高到最高级别,着力消除政府监管的空白和缺陷,建立独立的监督、执法机构,建立食品安全监察、监督、风险评估结果定期公开制度,多措并举调动企业、媒体、消费者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等实施“辖区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立法修订工作,加强环境源头的监管,加大对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的资金投入和统筹布局。(记者 吴砾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