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龙头企业要做食品安全的引领者——访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

 

2014年03月14日14: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龙头企业要做食品安全的引领者

在农业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下,农业企业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田头到餐桌如何全程监管?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何建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

林印孙说,众所周知,多年来,我国农副产品的生产有其自身的特点,养殖和种植分散在千家万户,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也比较低,农户的食品安全意识比较薄弱,这些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给农产品造成了安全隐患。

如何消除这些隐患,对于农业企业,尤其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而言,承担的责任不言而喻。林印孙表示:“正邦集团作为中国企业500强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方面积极组织、帮助农民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另一方面更致力于成为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食品安全,打造一条完整的、有足够控制力的食品安全生产链、供应链,也就是从‘田头到餐桌’的新型农产品安全供应链。”

林印孙介绍,正邦的生猪均来自自己的猪场。从种猪繁育、育肥猪生产、饲料供应、疫病防治、屠宰分割、冷链运输,最后到市场终端,每一环节自己都全程掌控。正邦自有屠宰场从自有猪场收购生猪后,会对每头生猪进行登记,并上传至称重系统。在进入屠宰车间之前,工作人员会再次确认该猪检疫是否合格,凡是合格的生猪,将被盖上编号章,进入下一个环节。生猪被切割成前夹、后腿及五花肉后,工作人员会分别在每块肉上再贴上不同的编号,并把该编号所储存的信息绑定到循环标签上,最后把冷鲜肉配送到门店。

林印孙说,生猪全产业链的打造保证了猪肉安全可追溯。消费者购买猪肉后,可以通过可追溯条码查询到猪肉的屠宰场、销售商及溯源码等信息,从而吃上更放心的猪肉。从田头到餐桌,正邦的产业一头连着广大农民生产致富,一头连着城镇居民食品安全。

据介绍,2013年,正邦集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两链三网”,即农牧产业链和种植产业链,农业生产资料网、农产品销售网和城市商超网,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都在自己的监管范围内,为提升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文洪瑛 陈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