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殊对待贫困残疾人建房困难——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戴碧蓉

2014年03月14日14: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特殊对待贫困残疾人建房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戴碧蓉认为,造成残疾人危房问题难以解决,既有残疾人自身特殊困难的原因,也有现行政策不够完善的问题。从残疾人自身原因看:就是特困残疾人家庭自救能力差,他们没有劳动能力,没有自筹资金,特别是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即使政府补助提高一些,仍然建不起房,因而越是经济贫困、住房危险的特困残疾人家庭越建不起房。从现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看:补助标准较低。随着物价上涨,劳动力务工工资提高,危房改造成本显著增加,目前农村建一套60~8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成本为4万~6万元,政府专项补助按照目前的标准安排,平均补助水平为5000~7000元,即使对特困残疾农户采取倾斜政策,最高补助标准也只有两万元左右,余下部分要通过农户自筹解决。残疾人因无力筹集资金,无法将房子建起来,连带有关部门建房任务完不成,影响考核成绩,往往导致被排除在救助范围之外。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现行政策虽然体现了对残疾人的特惠,其补贴标准相比其他对象高,但相比其困难程度,扶持不到位,不足以达到解决问题的力度,因而不切合现实情况。为此,建议将考核完成危房改造总户数为主要指标调整为完成住房最困难对象改造比例为主要指标。住建部在下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时适当减少任务数量,提高户均补助标准。各级在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中,预留部分计划数和资金用于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确保残疾人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得到有效救助。部门要搞好分工协作。住建部门会同残联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认定工作,残联负责住房困难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统计和核准工作,配合住建部门做好住房困难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认定工作。(记者 吴砾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