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充分释放农业电商的巨大潜力——访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张佩东

 

2014年03月14日14:1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充分释放农业电商的巨大潜力

在人人谈电商的时代,国家为农业电商发展方面推出了哪些支持和辅助的新举措?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的主题为“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协同发展”的访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张佩东表示,要充分释放农业电商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出台鼓励农业电商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张佩东介绍,5年来,商务部会同中组部的党员教育中心,在全国27个省的203个县组织开展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新农村商网”累计促成农副产品销售2300多万吨、交易额达到870多亿元。

“很多电商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农业电子商务应用,并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目前农业电商经营的主要还是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产品,服务对象也多以高端客户为主。”张佩东说,要充分释放农业电商所蕴藏的巨大潜力,需要突破一些关键制约因素:一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不能满足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二是农产品经营风险大,特别是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出现不能及时交货、退换货等情况都将加大经营风险;三是冷链物流的发展滞后。

张佩东说,目前商务部计划在一些适于进行农业电商发展的领域、行业,或是有积极性的地区开展试点。另外,希望能够尽快呼吁有关部门或者企业,建立相关标准体系,使得农业电商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标准化操作或者规范发展的路径。再有,希望相关部门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优化目前整个农业电商发展的环境。

张佩东介绍,近期,商务部通过整合内部资源、融合社会资源,引入涉农企业,对新农村商网进行了全面升级,开通了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网上产销信息的常态化对接服务。目前,已有23家大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与全国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记者 李海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