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设美丽乡村莫忘小小“沼气池”——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黄小玲

2014年03月14日14:0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莫忘小小“沼气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黄小玲认为,当前农村沼气发展中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近年来农村沼气池建设的材料和人工工资不断上涨,建设成本不断上升。二是按照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农村禁养区不断扩大,养殖业日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小容积沼气池已不能满足规模养殖排污处理的需要。三是大规模养殖场数量多,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指标不足。四是沼气能源管护任务重,后续服务没有国家项目资金支撑。

黄小玲认为,农村沼气能源建设是处理畜禽养殖排泄物污染的有效方式,是农村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的需要。继续抓好农村沼气能源建设符合中央精神和农村实际,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针对农村客观需求,研究完善项目实施政策,提高户用沼气项目建设补贴标准,增加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和联户沼气工程项目指标,同时出台后续管护补贴政策,提高项目使用效率。

黄小玲调研认为,随着形势发展,一池联多户的小型沼气工程发展模式因减少了分户建池、节约了建池用地面积等优点而越来越适应农村养殖和建池发展的需要,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对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和联户沼气工程管网安装及后续维护应列入国家补助范围。(记者 吴砾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