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色民族产品串接起多产业链条——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廖飞

 

2014年03月13日13:5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特色民族产品串接起多产业链条

“要从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中抓出工业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廖飞就如何实现“四化同步”谈了自己的体会。

对于黔东南“四化”建设不协调的现状,廖飞认为,黔东南发展工业要寻找出因地制宜的特殊路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政府单项投入的问题,还能够创造一个新的产业。”廖飞觉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工业化道路能够在黔东南州走通。

廖飞认为,一个区域的工业发展,不一定就是非要建电厂或者是搞污染型的。“从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一样能够把工业搞上去。”

“引用一句话说,‘能够从农业中抓出工业来才叫真功夫,从文化中抓出工业来才叫真功夫’。”廖飞说,黔东南正在布局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个是以工业化的理念来打造银饰、刺绣、蜡染、雕刻、木工等黔东南民族文化。目前,黔东南已经制定了“锦绣计划”,“把农村四万多妇女组织起来打造锦绣包、锦绣社、锦绣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技术为基础作为发展工业的一种模式。”

另一个新兴产业是工厂化建房。廖飞说:“以后农民修房子就像买家具一样,有专门的队伍加工好,在工厂里面生产大部件,到现场直接组装,就像飞机制造和汽车制造。”廖飞认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中的“小康房”建设就能采取工厂化建房的理念进行建设。

“工业和农业的结合,发展出生物产业。工业和文化、旅游业的结合,发展出创意产业。工业和建筑业的结合,我们就能发展出工厂,这是一条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工业与文化相融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廖飞认为,黔东南州的工业化道路,要从自身的资源禀赋中寻求潜力。(记者 刘久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