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农民参与扶贫项目的管理监督——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州长李红民

 

2014年03月13日13:5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参与扶贫项目的管理监督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典型的集‘边远、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按照国家贫困标准统计,到2013年底,全州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34.7万人,贫困村委会751个,占全州的72.4%。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级重扶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州情。近年来,我们立足州情,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和突破口,楚雄州的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我州扶贫开发工作始终走在云南省的前列。”谈到扶贫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州长李红民开门见山地说。

据李红民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楚雄州一直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工作思路,政府的工作重点放在资源大整合、思路大创新、扶贫大规划、资金大投入、连片大开发、部门大联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以专项扶贫为牵引、行业扶贫为主体、社会扶贫为补充的合力攻坚“大扶贫”的工作格局。

在谈到扶贫工作中的体会时,李红民深有感触地说,政府做的是决策、引导、发动、帮助……而扶贫攻坚战的真正主力军是广大贫困农民。只有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动起来,这场战斗才能打赢。所以,怎么让广大农民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是我们思考的关键,也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在加强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的同时,改变工作方式,在楚雄广泛推广、落实“四议两公开”和群众首议制,围绕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安排项目、实施项目,做到群众参与提项目、议项目、论证项目,让群众想做的事变成现实。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做项目。把群众作为扶贫开发的“施工队、建设者”,实现自己的项目自己建。让群众参与管项目、监督项目。

“虽然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还有很多,但有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有我们地方政府的深刻领会与积极落实,有广大农民的踊跃参与,我对楚雄州的明天非常有信心。”李红民说,接下来,楚雄将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要求,锁定区域、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继续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全州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力争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记者 冯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