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绿色清真产业带动民族地区新跨越——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周强

2014年03月13日13:4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绿色清真产业带动民族地区新跨越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绿色清真产业作为首要产业来抓,提出要把临夏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清真产业经济开发区,并争取马来西亚同意在临夏设立清真食品HALAL认证机构,同时正在争取将我州列为全国清真食品研发基地。”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周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临夏州的干部群众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希望借此做强做大绿色清真产业,为实现临夏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提供支撑,从而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南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

“临夏州发展清真食品产业,具备了明显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周强说,从临夏州自身情况而言,一是作为穆斯林主要聚居区,其清真品牌在全国各地穆斯林同胞中获得了高度的信任;二是临夏州与中东地区商贸流通活跃,前往中东地区经商的穆斯林和留学生逐年增多,临夏州在沙特等地也设有办事处;三是由于地缘、宗教、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东等穆斯林国家与临夏州交往频繁,对临夏州加工经营的清真食品具有较强的认同感。从外部条件上讲,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而清真食品在崇尚“绿色”的基础上,以它特有的操作方式、科学的烹调方法正越来越多地赢得全国各民族的青睐;全世界目前将近有18亿穆斯林,加上喜欢吃清真餐的其他民族,清真食品的销售开发潜力巨大。

“为此,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临夏绿色清真产业发展和清真产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周强说,目前,临夏州已编制完成了《临夏州清真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临夏州将继续坚持打民族牌、走特色路,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的路子,依托临夏清真品牌优势,把清真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主攻方向,建设全国唯一的出口导向型清真产业经济园区,发展清真食品业、穆斯林用品制造业、穆斯林文化旅游产业、清真商贸物流产业、清真产品认证业、伊斯兰金融业、伊斯兰特色建筑业以及相关产业,并以发展清真食品为重点,全力争取清真食品国际认证代理权,制定完善行业规范和生产标准,组建成立清真食品行业协会,择机举办清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实施全国清真牛羊肉生产供应基地建设规划,力争临夏清真牛羊肉直供北京等大市场。通过外引内联,做大基地,建好龙头,打响品牌,努力把清真产业打造成带动力强、融合度高的战略新兴产业。(记者 焦宏 吴晓燕 鲁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