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理好声音:改革决心 反腐意志 担当勇气 民生情怀

记者 姚奕

2014年03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3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李克强总理在这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总理回答了15个问题。这些问题,无一不是当下的热点。

改革决心

在谈到深化改革的问题时,李克强回忆起30多年前,自己在农村当村干部的经历。他说:“那时候起早贪黑,恨不得把每个劳动力当天干什么都给定下来,结果呢?到头来就是吃不饱肚子。后来搞承包制,放开搞活,农民自己决定干什么、怎么种,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李克强表示,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目标要有个过程,但古人说“吾道一以贯之”,只要锲而不舍,假以时日,必有成效。

在谈到改革的决心时,总理的话语掷地有声:“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反腐意志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出了关于反腐败的问题,李克强回应:“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他说。

担当勇气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在回答记者对于马航飞机失联事件的提问时,李克强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和搜救机制,现在到达相关海域的有8艘中国舰船,还有一艘正在驶向相关海域,而且我们还动用了十颗卫星进行信息技术支持,只要有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

民生情怀

对于住房、雾霾、社会保障等问题,总理的回答则展现了深沉的民生情怀。

“政府就是应该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把公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谈到保障民生,总理如是说。

“老百姓对雾霾的抱怨越来越多”,记者的提问挺尖锐。李克强的回应则显示了决心:“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改革决心、反腐意志、担当勇气、民生情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好声音”,鼓舞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新闻


图解: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精彩语录

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话语摘编

【特别报道】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