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衡阳市长周海兵:公车改革要打组合拳

 

2014年03月12日15: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南衡阳市长周海兵:公车改革要打组合拳

公车改革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车改革时间表也逐渐明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衡阳市市长周海兵认为,从国家层面启动公车改革,已迫在眉睫。公车改革需打组合拳,从方方面面进行统筹考虑。

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20%以上。

而在往年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公车消费几乎占据了三公经费支出的一半以上。

周海兵说,在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这三项经费中,衡阳通过近年的治理压缩,前两项费用支出比例明显减少。但他同时认为,公务用车面源较广,且公车还牵涉到人的问题,如何让公车回归“公”的属性,作为公职人员办理公事的交通工具,仍有许多工作需要探索。

“一方面是取消公车后,公务人员出行办理公务,是否发放适度的交通补贴?额度是多少?另一方面是人员的安排,大量的公车司机面临妥善安置的问题。”周海兵分析说。

在周海兵看来,在公车改革过程中,还应该算好一笔账:若公车改革后,推行的交通补贴比改革前的公车使用费用还要高,那就违背了公车改革的初衷。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把行政经费及三公经费压缩下来,用于民生的投入与建设。”周海兵说,公车改革需要打组合拳,从方方面面进行统筹考虑。(记者 李俊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