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东南门户向东南沿海打开——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长向红琼

 

2014年03月12日13:2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贵州东南门户向东南沿海打开

“黔南是贵州东南门户,离粤港澳和东盟最近。”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长向红琼说,黔南将依托地缘优势和挖掘特色产业,发展面向粤港澳和东盟的外向型经济,让民族地区百姓致富。

向红琼介绍,随着贵广高速公路和铁路的修建,黔南到达粤港澳只需3个小时,通过惠水到罗甸的高速南部通道,通车后从贵州进入东盟只需3个小时,从罗甸出发只需1个多小时。

“这些路网通车在即,黔南州计划打造粤港澳的鲜活农产品特色基地。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旅游培育成支柱产业,并依托黔南州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发展面向粤港澳和东盟的外向型经济。”向红琼说。

向红琼表示,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融合,黔南州在装备制造、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医药等方面都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目前,黔南州的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已经突破80%,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

“黔南州虽然是一个欠开发和欠发达的民族地区,但是在区位、资源、气候、生态、环境和党的民族政策等方面却独具特色优势。”向红琼说,中央出台的对口城市帮扶,也让黔南找到了旅游和特色资源发展的重要支点。

“我们要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城市广州的市场、信息、管理等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增强黔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向红琼说,面对珠三角的广大市场,黔南州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构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拓展农产品市场及加工等方面。

据了解,2013年,广州组织了上百家企业去黔南州考察项目,仅一年,黔南州与广州企业的签约项目就达到114个,总投资为405亿元。在都匀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的广州产业园区、蔬菜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我们还打造了乡村客栈,广州游客到黔南州不要说呆上一周做个短期旅游,就是呆两个月度过暑期也是不成问题的。”向红琼说。(记者 刘久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