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治霾效果检验政府执政能力——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2014年03月12日10:4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治霾效果检验政府执政能力

治污降霾是一项长期任务,绝非一蹴而就、一时之功,必须标本兼治,从思想深处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近年来,陕西虽然在治污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关中地区的雾霾现象依然较为突出,请问陕西还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治污降霾?

娄勤俭:关中地区作为陕西的重点经济带,污染物排放较多,加上扩散不利、静稳天气过多等客观因素,雾霾现象比较严重。解决这一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检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从2012年起,陕西省打响了全民治霾攻坚战,通过压煤、控车、抑尘、禁燃等措施治理污染,先把一些突出的污染排放降下来,先后淘汰关闭污染企业50家,拆除石灰窑1118孔、燃煤锅炉1250台,淘汰“黄标车”约8.73万辆,去年4项污染物减排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去年底陕西又出台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本届政府任内,陕西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记者:要达到预定的目标,陕西应如何具体落实?

娄勤俭:我们要关闭重点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把城区内有污染排放的企业迁出城区,通过技术改造,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在西安周边100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建火电、水泥等燃煤企业,今年关中地区要通过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实施天然气改造、发展清洁能源等措施减少燃煤消耗1000万吨;省财政3年内要拿出15.84亿元,补贴淘汰13万辆黄标车,同时对所有建筑工地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实行污染有奖举报,让每家单位、每个人都成为抗击雾霾的力量。

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五年规划目标的实现,届时,陕西关中的空气质量有一个明显提升,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和希望。

记者:雾霾背后反映的是产业结构、生态文明观念等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因此,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治理至关重要,陕西在这方面有何探索?

娄勤俭:治污降霾是一项长期任务,绝非一蹴而就、一时之功,必须标本兼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从思想深处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强化约束,限制减排总量,优化工业结构和布局,严格产业准入,从源头上倒逼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要保护林地、湿地,注重生态环境建设。要依法治理,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法律,积极完善地方性法规。前几年陕西出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国务院颁布“国十条”之后,又率先在省一级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我们要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加快治霾进程,要严格考核,从今年起,在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中,将生态环保指标分值由原来的12分增加到25分,使各级政府各部门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张 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