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司法改革、枫桥经验成两高报告最热搜索词

崔小粟

2014年03月12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3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两高”工作报告。关于报告,网友们最想知道什么?哪些关键词最受网友关注?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读出中国民众的期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百度知道,共同推出系列大数据解析——数读时代,据说两会。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两高报告

依法治国,法治中国。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将“成绩单”清晰地摆在人们面前:去年检察机关查办厅局级贪官253人、省部级8人;人民法院审结包括薄熙来案、刘志军案在内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今年的“两高”报告让人们对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反腐倡廉有了新的期待。网友对“两高”的报告关注哪些问题?什么词最受网民热搜?

司法改革、枫桥经验、平安中国同时进入两高报告top10

“司法改革”、“枫桥经验”以及“平安中国”都出现在了2014年两高报告中。而在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中,这三个词都进入到网民搜索度排行top10。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进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后,司法改革被寄予厚望。这说明人们迫切关注2014年法院、检察院在深化司法改革、检察改革,坚持和促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反腐倡廉有哪些新举措。

枫桥经验,一个50多年前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地方经验,为什么今天依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任进称,这一方面说明人们对“枫桥经验”还不熟悉、感兴趣,更是因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迈入关键阶段,社会矛盾多样多发,人民群众关心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政法机关如何将“枫桥经验”所蕴含的创新精神与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相统一,把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与时俱进地依靠群众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高法报告三类词汇最受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信息公开、司法体制改革

在高法的top20关键词中,上榜的词汇有些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比如国家赔偿;还有的是方便群众、信息公开类的,比如裁判文书上网,电子送达;另一类是司法体制本身的改进,如司法改革、人民陪审员等。任进表示,行政诉讼法正在修改,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以及司法体制改革,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是三中全会决定中法治中国建设的新亮点,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也是去年法院工作的重要举措,自然引起人们高度关注,网民关注案件审理、国家赔偿、阳光司法,也表明对公正司法和方便群众的期待。

关注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挪用公款、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成网友热搜词汇

相关搜索显示,网友对公职人员利用职务犯罪十分关注, 其中“挪用公款”、“贪赃枉法”、“以权谋私”都是网友热搜词。去年以来,法院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其中包括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任进对此表示,法院如何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加大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促进建设廉洁政治,检察院如何进一步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继续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说明反腐倡廉不仅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也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群众对中央反腐倡廉的政策非常拥护,对法院、检察机关的期待很高。

“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受网友关注

“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也出现在受网友最关注关键词中。高检报告中提出,制定《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健全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有错必究任进称,冤假错案对司法公正的损害最大,对公民权利的侵害最大,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中央政法委及时出台了《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就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加强防止和纠正错案作了明确规定。任进称,“如何认真吸取发生冤假错案的深刻教训,应从司法体制机制、法院检察院自身司法理念、能力素质等方面查找原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