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李林岩

2014年03月11日11: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这是在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吉林代表团团长王儒林,副团长巴音朝鲁等陪同下,王岐山与代表一一握手,亲切交流。 本报特派记者宋锴摄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上午9时,在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吉林代表团团长王儒林,副团长巴音朝鲁、马俊清、荀凤栖、车秀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等陪同下,王岐山来到代表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交谈。他那亲切的笑容和深情的问候,瞬间便感染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会场内,掌声连绵不断,温情如潮涌动。

审议中,王儒林、王常松、杨克勤、李秀林、李桢、任克军、车光铁、李相国、孙立荣、郭乃硕等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实际讲实情、唠实嗑、献实策,围绕改革谈发展、话富强,着眼未来说打算、提建议:“用反腐败的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保障”、“完善基础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抓好粮食生产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完善民族自治立法和监督工作”、“持续提高农民收入”、“维护群众利益,切实保障民生”……一条条事关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的意见和建议,一项项对当前和长远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展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主人翁责任感。

王儒林代表在发言中说,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张德江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就张德江委员长在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加大依法惩治腐败力度,王儒林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强化不抓党风廉政责任制就是失职、对腐败案件有案不查就是渎职、对党风廉政建设抓不好就是不称职三种意识,健全责任分解,建立检查监督制度和追究问责机制,切实保证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巡视工作。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按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限期解决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抓好本地区巡视工作,按照“聚焦一个中心,突出四个着力,充分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加强巡视机构组织建设,使巡视工作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力推进“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五权工作,开展依法综合行政监察,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加强监管,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狠抓思想教育,解决“四风”问题,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听着大家的发言,王岐山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他时而俯身记下要点,时而凝神认真思索,并就有关问题同代表们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立法、加大城市扬尘污染治理、通过立法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等具体建议给予充分肯定。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总有说不完的改革话题,道不尽的民生期盼。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王岐山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各位代表联系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大家谈了很多关于立法工作的思考,都是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坚持把依法治国理念贯穿始终。立法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法治的质量,在推进立法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寻求利益诉求最大公约数,不断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过往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组开展两轮巡视,发现一批问题线索,形成了有力震慑。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被巡视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必须限期整改并对外公布,接受监督。今年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聚焦中心任务,坚持“四个着力”不动摇,增强震慑力;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创新组织制度,改进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王岐山强调,要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制度建设需要大量实践探索,要先从具体实践做起,不断深化,再形成制度。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紧扭住“四风”不放,时刻保持冷静清醒,持之以恒,克服惯性,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按照人民的期盼、中央的要求不断向前推进。

王岐山对吉林各项事业发展非常关心。他希望吉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深切关怀、殷殷嘱托,让我省代表们备受鼓舞。王儒林说,王岐山书记的重要讲话生动、实在、深刻,充分肯定了我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吉林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严格自我约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下去,努力推动吉林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