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民营银行试点 成熟一家审批一家

2014年03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源、朱俐)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等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今年纳入民营银行试点的五个试点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它们在现有的政策设计上,与现有的商业银行有哪些区别?

尚福林介绍,在三中全会的部署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也是中改办今年要实施的改革项目之一。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这五家银行试点。现在所选的民营资本,仅仅参与试点筹备工作,下一步将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也就是说,这些银行挂牌营业时间取决于银行自身条件。

尚福林表示,试点的民营银行和现有的商业银行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适用于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但这五家银行仍有一些个性特点: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三,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即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四,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