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年,那个不怕死的“倔丫头”———追记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潘先英

蔡倩 王仪

2014年03月10日09:2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当年,那个不怕死的“倔丫头”

潘先英 (资料照片)

3月9日16时56分,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潘先英在琼海市阳江镇益良村委会下水寮村的家中静静地停止了呼息,以一种安详的方式结束了人生旅途,享年99岁。

临终安详 了无牵挂

“老人走得了无牵挂,很安详。”潘先英老人的二孙子黄青经哀伤但竭力保持平静地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匆忙赶回老家琼海市阳江镇益良村委会下水寮村,黄青经就看到病床上的奶奶已经气若游丝。“躺在正厅,只剩下一口气,意识模糊,但表情很安详。”黄青经告诉记者,潘先英老人去世前并没有留下遗言。

今年1月23日,潘先英因患胆囊炎一度在琼海市中医院住院,家属担心她年纪太大无法承受手术,在2月5日决定让其出院回家疗养。

回到家中后,潘先英老人病情并未好转,意识一直很模糊。孙子孙女前来看望她时,大声呼喊“奶奶”,她才会微微睁开双眼。从其出院至今,老人一直只能吃流食,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年迈的老人没能扛过这一关,在家居住月余后与世长辞。

据了解,潘先英在2013年曾提出修建家宅的要求。2013年年底,由琼海市政府出资、多部门协调处理,潘先英家的新房已然建成,老人的心愿也得以达成。

峥嵘岁月 积极参军

潘先英加入红色娘子军时,年龄不满16岁,身高不足1.5米,听说要招女子军,爬山涉水10多里,磨破嘴皮一定要参军。

据阳江镇文化站站长庞启江介绍,当年女子军特务连有着严格的入选条件:年满17岁、未婚、出身贫农、志愿参加、体能合格,还要经乡、区苏维埃政府推荐,最后由县苏维埃政府和红三团批准。但在当时的乐会苏区,深受压迫的妇女渴望冲破牢笼。女子军征召布告一贴出,觉醒的妇女革命热情高涨,一下子就涌出700多人报名,潘先英就是其中一名。

潘先英曾对孙子讲述当年场景:“当时我还不到16岁,部队不招收我,但是我强烈要求参军,后来部队留下了我,还说我比不上枪高。”

“当年胆子大,都叫我不怕死的倔丫头。”正是凭着这股子倔劲儿,潘先英老人在这支仅存500天的特殊队伍里坚持战斗,先后参加了红色娘子军的首场战斗沙帽岭伏击、惨烈的马鞍岭阻击战等。

常年行善 儿孙满堂

潘先英先后育有两个儿子、3个女儿。把5个孩子拉扯成人,在那个年代并非易事。潘先英掌管着家中大小事,还和丈夫一起上山下地干苦活重活,想尽办法不让一大家子挨饿。

“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但我妈还想着给附近的孤儿一口吃的,她是这一带出了名的热心肠。”潘先英的儿子黄国富回忆道,村子里有好几个孤儿都是母亲养大的。当年老人接受采访时,却不愿多提此事,只是一个劲地说:“大家都是受过苦的人,眼看着可怜的孩子快饿死了,你忍心不给他吃的吗?这没什么好说的。”

“奶奶自己身上从来不留钱,如果有人送给她慰问金,就会顺手给在身边的儿孙。”黄青经称,自从自己懂事开始,就从来没有从奶奶身上看到过一分钱。

晚年的潘先英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儿子黄国丰与黄国富家境还不错,两人都因母亲年岁渐高,很少出外打工,每天都在家中陪伴老人。尽管潘先英听力不好,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和两个儿子坐在一起聊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