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榆林市委常委集体赴高西沟村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鲁明智

2014年03月10日09:4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堂生动的“醒脑课”

早春三月的陕北,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月5日,榆林市委常委们集体乘坐一辆中巴车,来到黄土高原腹地的米脂县高西沟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纳民谏,寻求破解工作难题的有效方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触动内心的参观

高西沟村是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典型,该村经过长达60多年不懈的努力,使4平方公里的土地呈现出“层层梯田绕山头,沟沟岔岔染新绿”的美景,成为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名村。榆林市委常委们走进水保生态展馆、党建馆和荣誉室,在大学生村官高芸芸的讲解下,大家的思绪闪回到了昔日陕北人民的艰苦岁月。“陕北有个高西沟,我家就住沟里头,自力更生干劲添,奋发图强改山川……”参观临近尾声时,当高芸芸唱起了歌曲《歌唱高西沟》,高西沟村前任村主任高锦仁等人也忍不住应和起来,在场的常委们无不被高西沟人在征山治水中表现出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所感染和鼓舞。

真诚真挚的“交友”

参观完展室,天已有了暮色。常委们在各自房东的带领下,前往农户家中,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与群众相促膝、心贴心,拉家常、谈发展。具体到了果树栽植、旅游项目、基础设施、文化生活、低保医保等各个方面。农户家里,也聚集了许多闻讯赶来的村民和县乡干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聊起了家常。只要是村里发展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常委们都作了详细记录。常委们和群众聊天少则两三个小时,长的达四个多小时。

第二天早上大家离开农户家时,每位常委都将食宿费交给了房东。常务副市长高中印感慨地说:“只要我们像这样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验农村生活,群众就会把我们当朋友和亲人……”

非比寻常的山路

3月6日一早,常委们走在高西沟的山道上,站在高西沟的山头上,感受着60多年来水保生态建设的成果。在十天十夜造出的小平原——庙梁山上,大家的视野里墨绿色的松柏林一览无余;在谷家梁山,阳洼的宽幅梯田和一条专门留出原貌的沟道尽收眼底;在森林公园景区门户区的正沟大坝,村支部书记姜良彪详细讲述着高西沟的昨天和今天。常委们沿着环山路,亲眼目睹了高西沟几十年来生态建设的成果和水土治理的成就,更引发大家对高西沟精神的深入思考。市委副书记尉俊东和宣传部长陈宁说:“虽然以前也在庙梁山看过松柏林,但今天这样从各个角度看了以后,感受更直接,印象更深刻,心里更震撼,我想我们都应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高西沟几十年坚持不懈整山治水并最终取得成功,到底靠的是什么……”

诚恳谦虚的“学生”

上午10时,高西沟村村民代表会议正在举行,而榆林市委的常委们坐在一旁默默地记录着。在村民们围绕着高家峁果园标准化建设和承包葡萄园两项议题进行讨论时,村民们不仅畅所欲言,还带着火药味,有各种意见、建议甚至对村“两委”班子的批评声。党员代表高锦孝直接批评班子不够团结,村支书、村主任都表示虚心接受,他俩几次主动提出让村民发言时提意见、指毛病、说问题。在讨论承包葡萄园的问题时,很多人都担心和顾虑有风险。村主任高治斌当场表态,如果没人愿意承包,他带头先干,等成功了再和群众一块儿干。经过激烈的讨论,两项议题最终以大多数人的意见形成了决议。村支书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作出了公开承诺。“高西沟的发展,一要保,就是保护生态成果,二要找,就是找水,三要干,就是继续奋斗,大干苦干。作为一名老支部书记,虽然年纪大了,但能做什么就做什么,直到我闭眼的时候,也要为高西沟的发展尽最后一份力……”这是高西沟第二任支部书记高锦玉的肺腑之言。村民会议再次诠释了高西沟村“群众的事群众定、大家的事大家议”这一铁律。

高西沟村求真务实特别是村两委班子这种敢于担当、敢冒风险,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的精神,使常委们触动很大。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在会后告诉记者,高西沟党支部是个“不缺钙”的党支部。高西沟的民主治村和村民们背后当面一样、会前会后一致,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的做法,给我们常委会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要向群众学习,向高西沟学习,切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示范引领的“起航”

6日下午,榆林市委常委会在高西沟村党建馆召开。常委会还邀请了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全体成员和米脂县委、高渠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高西沟村“两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结合对高西沟精神的感悟理解,各位常委重点围绕“如何贯彻好群众路线;如何发扬好民主;如何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何实现好正确的政绩观”五个方面的内容,畅谈认识体会,说心里话,谈真感受,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围绕感悟学习高西沟精神,榆林市委常委会提出了讲党性、树形象;讲民主、促团结;顺民意、聚民力;能创新、会发展的四方面改进措施,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直接关系”的高度出发,扎扎实实搞好全市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最后,市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向全市人民作出十项公开承诺。

在晚上返回榆林的中巴车上,常委们仍在热烈地讨论交流着高西沟之行的感受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不虚此行,收获很大,确实“醒了脑”,“提了神”,碰撞了思想,触动了灵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