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5位负责人3月9日就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举行记者会,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将加大“三公”经费审查力度

2014年03月10日09:1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将加大“三公”经费审查力度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右),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左)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李景录摄

图 记者李万祥在提问。 记者 欧阳梦云摄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刑法室副主任臧铁伟,就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姚胜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提问时说,审查工作强调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围绕重点支出和重点支出的政策来开展。2013年围绕着财政科技资金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专项报告。有关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也对财政科技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有利于提高资金绩效。今年,常委会还要围绕着水利资金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有关报告。

关于预算审查,姚胜强调,要建立制度,制定好支出标准。同时,审计机关要对政府部门的“三公”经费、公务开支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以推进预算公开。

“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了监督力度。”姚胜指出,政府部门汇报预算要将政府采购、“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等单独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人大机关自身也在这方面加强自身约束。

城镇化问题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对此,刘振伟认为要处理好3个关系,即大城市规模扩张与提高增长质量的关系;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关系;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

阚珂介绍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安排主要包括对预算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立法法等多部法律的修改。

“修改环境保护法更加注重制度设计的可操作性。”袁杰就修改环境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环境保护法规定了新时期环境保护的一些新理念和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对人们关注的房地产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阚珂说,房地产税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由国务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李万祥 欧阳梦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