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月份CPI同比上涨2.0%,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或持平——

物价呈现持续稳定良好态势

薛志伟

2014年03月10日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物价呈现持续稳定良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此,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或持平,比去年10月份3.2%的最高涨幅回落1.2个百分点,物价总水平保持了涨幅持续回落的良好态势。专家认为,CPI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低位运行,全年3.5%左右的宏观调控目标有望实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从统计数据本身来看,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去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1月份,但受对比基数抬高的影响,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有所回落。

余秋梅表示,从8大类商品和服务本身价格走势来看,食品价格环比回落是导致CPI同比涨幅回落的根本原因。2月份,食品价格比1月份环比涨幅回落了0.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是春节假期过后食品需求减少,价格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3%。当前,PPI已经连续24个月同比负增长,且今后还将维持很长时间的负增长,对CPI的传导作用非常有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从市场角度看,物价涨跌取决于供求关系。当前,我国几乎所有的工业品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企业生产开工不足,市场需求疲弱,PPI将在很长时间内持续处于负增长的态势,这非常有利于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而近几年来影响物价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是食品。随着春天来临,各地气候转暖,蔬菜、鲜果等逐渐开始上市,价格有望逐步回落。猪肉价格上半年仍将低位运行,但下半年后会有一定的反弹,对此要格外警惕。

姚景源表示,物价的涨跌还取决于货币供应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社会货币总供求基本平衡,这也将有利于物价稳定在合理增长区间。因此,综合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等物资储备充裕、进出口调节能力较强等诸多有利条件来看,我国商品总体供求平衡的态势不会改变,物价总水平稳定的基础比较稳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