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反腐败制度设计关键在约束权力

李志勇

2014年03月10日14: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反腐败制度设计关键在约束权力

“权力一旦被滥用,轻则滋生官僚主义,重则导致腐败现象。”

“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约束必须是多元化的、多渠道的。”

……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败制度设计要遵循权力运行的规律,通过完善权力对权力的约束,促进非权力对权力的约束,形成多元化的监督格局,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现在的问题是,对权力的约束存在不到位的问题。”王长江委员气质儒雅,待人亲切,但谈到防治腐败的时候,严肃异常。

完善权力对权力的约束

王长江委员说,权力没有边界就会失控。“约束不是互相挑毛病,而是要科学合理地界定权力的运行边界。”

“权力缺乏约束,往往是权力没有适度分开造成的。”他表示,用权力来约束权力,从横向制约来看,重点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不同的权力由不同的具体主体来行使,是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方向和对权力实现有效约束的关键。”

他建议,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基础上,把咨询权单独列出,明确赋予政协,充分挖掘政协的智库功能,形成重大决策必须事先在政协履行咨询程序的制度。

王长江委员说,用权力来约束权力,还要注重纵向制约,提高上级机关和下级机关之间互相监督的力度。他表示,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约束,目前的关键是进一步提高制度化水平。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的约束,则主要依靠法律法规。“有权必有责,通过法律法规厘清上下级机关的权责关系,等于界定了权力的边界,权力越位、缺位的现象就会得到遏制。”

促进非权力对权力的约束

“反腐败应该形成所有监督力量都到位的格局。”王长江委员说,仅仅依靠权力对权力进行约束是不够的,还需要发挥非权力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约束。

他说,所谓用非权力约束权力,就是指发挥群众、社会组织、媒体和政协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监督。学界通常称为“权利对权力的监督”。

“非权力对权力的约束,前提是公开透明。”王长江委员表示,公开是监督的重要方面,公开的程度不够,就很难把非权力对权力的监督落到实处。

他说,最近,中央纪委明确,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要鼓励群众对权力‘说三道四’,进行监督。”王长江委员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发挥好群众约束权力的作用:第一,政府要有更大的透明度;第二,要为群众监督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平台;第三,对积极参与监督的群众,进行鼓励。

他表示,要培育社会组织,增强社会组织的监督力量;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在体制设计上包容媒体的监督力量;用好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

“制度长久不长久,要靠逻辑的力量。”王长江委员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重道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