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国生代表:面临矛盾越多 越要加快转变

 

2014年03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现场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代表谈转变政府职能

面临矛盾越多 越要加快转变

记者 顾兆农 杨 彦 付 文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在推进科学发展、推进改革各项事业中,越来越感觉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越来越多。”在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及政府职能转变时,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代表感触良多。

“比如说农村改革,36年前,只是在农村内部、农业内部进行,主要解决温饱问题吃饭问题。现在的农村改革却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展开的,既要调整农村内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又要考虑四化同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多,阻力大。”王国生说,湖北现在既面临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发展,又面临提高经济质量、加快转型的问题。

“我们既是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又是改革的对象。”他说,政府部门过去不太善于在标准提升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不太善于在不确定因素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不太善于在经常的监督下开展工作。现在,必须适应新变化、新形势。

“转变政府职能,就要解决好不适应、跟不上、不自觉的问题。”王国生说,目前政府仍然存在越位缺位错位及公共管理服务职能薄弱等问题。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其要求内涵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从生存需求上升为对公平正义、政治文化权利方面的需求,“如果我们不适应这些变化,政府职能转变难以到位。”

“再就是跟不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上。”王国生强调,要树立群众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摆正政府与群众的关系。“现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还时有发生,要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政府简政放权,审批事项少了,但不是事项少了,职能就转变到位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