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省商务厅切实帮助  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解丽娜

2014年03月09日11:0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省商务厅切实帮助 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一讲三促”活动中,省商务厅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为载体,把宣讲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与定点扶贫项目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项目扶贫,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省商务厅新一轮定点帮扶的恰卜恰镇下梅村,是一个由藏、汉、回三个民族构成的州定贫困村,总人口478人。现有草山面积1.9万亩,人均可利用草山(牧场)40亩。针对该村农牧民在牛羊养殖上具有一定基础的现状,省商务厅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对恰卜恰镇下塔迈村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示范带动、滚动发展”的扶贫模式,确定了大力发展牛羊育肥产业的扶贫方向,制定了三年扶贫规划,以小群体、大规模、集中投放、分户饲养的方式进行,计划分年、分期、分批、分户对该村注入扶贫资金,经过逐步发展后,将原始投入的资金分期收回作为该村集体财产,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或进行整村脱贫资金,以渐进循环、滚动发展的方式逐步脱贫。首批已筹集下达扶贫资金20万元,由村委会选择40户具有养殖专长的农牧民先期启动,一年后分期回收,滚动扶持下一批养殖户,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在这次“一讲三促”活动中,省商务厅工作组把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再一次深入该村,进一步与村两委班子沟通协商,在充分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养殖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做好养殖业扶贫项目。目前,首批养殖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项目户确定正在进行中,首批20万元扶持资金将于近期发放到养殖户手中。(记者/解丽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