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丝路经济重振雄风--代表委员热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许祖华、张媛

2014年03月08日1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让丝路经济重振雄风--代表委员热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他们建议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让丝路经济重振雄风。

董军代表: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国家重大战略,也是西安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机遇。去年以来,西安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良好开局。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西安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地理区位、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和口岸平台等多方面优势。”董军说。

为进一步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辐射、带动、服务、支撑作用,董军建议国家设立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枢纽,从而达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效应,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8个城市群之间,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之间的互融互通、协同发展,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董军还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出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意见。他说,目前,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也启动实施了诸多具体工作,但从整体上看,还存在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布局重叠、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明晰沿线各省区市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融合、资源互补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董军说。

吕建中委员:以“五丝”项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一直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话题。他认为,抢抓机遇,重点建设“五丝”项目,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至关重要。

吕建中说,“五丝”是指“丝网”,即“网上丝绸之路”,可以用来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国际化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丝街”,即“丝绸之路风情街”,可以浓缩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建筑、特色商品、特色餐饮与特色演艺;“丝博”,即“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丝书”,即“丝绸之路丛书”,记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经济文化历史;“丝园”,即“丝绸之路博览园”,旨在全面整合丝绸之路丰富的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商贸等资源,打造“永不谢幕的丝绸之路国家博览园”。

吕建中认为,“五丝”项目,不仅可以丰富百姓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创造就业、内需、税收,提升区域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经济外向度、文化影响力,还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经济升级转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因此,吕建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五丝”作为重点项目立项;为“五丝”项目提供税收、金融政策优惠,以吸引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参与项目经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徐明正代表:提升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品牌

“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历史文化、民俗宗教、自然风光主题突出、吸引力极强,是开展国际旅游合作的理想地带。”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建议,加强丝路沿线国家合作,进一步提升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品牌。

徐明正说,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多年来围绕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开发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旅游产品精品化程度不高。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将丝路沿线尤其是丝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旅游产品尽快打造成精品,让丝路旅游成为世界旅游的亮点。

徐明正还建议建设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充分挖掘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展示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遗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