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转型当需再发力 乐事还同万众心——李克强与山西代表一起审议报告

尚慧辉 刘宇

2014年03月08日11:2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原标题:转型当需再发力 乐事还同万众心——李克强与山西代表一起审议报告

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山西厅,气氛热烈而融洽。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山西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上午9时许,李克强走进山西厅,和代表们一一握手。他看到申纪兰代表,上前握着她的手,热情问好,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看到郭凤莲,关切地询问当地发展和群众收入情况。

代表团团长袁纯清主持会议,介绍了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他说,李克强同志参加我团审议,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山西的关心,让我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用改革办法实现煤炭清洁利用

副团长李小鹏首先发言,他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措施得力,通篇充满了改革的气息,符合中央的新精神、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定能够贯彻落实好报告,不断谱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近年来,山西省在为国家提供稳定可靠能源供应的同时,着力构建和谐煤电关系,积极探索建立煤炭、电力现代交易机制,加快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大力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能源产业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李小鹏还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安全、低碳利用,向国家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李小鹏谈到山西积极应对煤价连续下降的不利形势时,李克强关切地问“现在煤价平衡吗”,得到“总体稳定、低位徘徊”的回答后,李克强点了点头。

接下来是王赋代表发言,他谈到山西完全有能力为京津冀等地区输送更为清洁的电力能源,希望国家支持山西省外送电通道建设。李克强当即让国务院工作人员把这个问题记下来、解决好。

“燃煤在太原雾霾成因中到底占多大比例?”“脱硫脱硝之后有多大改善?”“有没有做过具体研究?”李小鹏、王赋谈到污染治理时,李克强不断追问。他说,山西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不能因煤而背上包袱。要用改革办法在煤炭清洁使用技术上寻找突破。

山西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

张有喜代表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曾两次考察、重点督办的大同棚改工作,如今30万棚户居民已全部搬入新居,并向总理展示了5张棚户区新貌照片,代表居民们向总理致谢。拿着照片,李克强满面笑容,他说,“老矿工为共和国建设作过贡献,现在要把欠账补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听说自己在2009年慰问过的同煤集团矿工老蔡一家也喜迁新居,李克强非常欣慰,让张有喜代自己向老蔡一家和全体矿工表示诚挚问候和真诚祝福。

韩长安、王安庞代表围绕生态环境治理、煤化工基地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张家胜用略带方言的口音,向总理介绍自己所在的晋城皇城村以旅游业带动新兴产业、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做法。总理仔细倾听,不时请身边代表“翻译”。听张家胜说,村里年人均纯收入超5万元,且集体富裕,没有贫困户,也没有暴发户时,李克强很有兴致地询问村民就业情况,张家胜说,我们已经农民变工人、工人变商人、商人变成文化人了。总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克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过去的一年山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山西和全国一样,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很大,因山西资源型地区经济结构的特殊性,压力更大。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负重前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就,尤其是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经验,有的地方还有新突破,迈出了新步伐。

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李克强说,山西是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要敢闯敢试,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创造新经验。一要以加快改革为动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结构“由重转轻”,推动民营经济多元化发展。二要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打造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非煤产业比重,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等服务业。

三要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棚户区居民早日“出棚进楼”,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谈到改善民生时,李克强现场吟诵多年前在晋祠看到的对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人共乐千秋节;乐不可无,乐不可极,乐事还同万众心。他说,我对“乐事还同万众心”印象特别深,用现在的话,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李克强总理的话给山西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山西转型发展的信心,让代表们倍加振奋。审议结束,大家围拢在李克强身边,向总理诉说三晋新发展和身边新变化,李克强同志也关切地向基层代表询问情况。

袁纯清最后说,刚才,李克强总理与我们一起审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更加干劲十足。李克强总理对山西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逆势而进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这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对山西今后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统筹改革、转型、惠民,致力提质、增效、升级,这对山西来讲都是具有根本性和紧迫性的战略任务。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充分利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平台,推动山西转型跨越迈向更高层次,不仅要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新路,也要走出一条中西部地区人民富裕之路。请总理放心,请中央放心,我们一定通过扎实认真的努力,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代表团副团长李政文、胡苏平、高建民参加审议。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参加审议,并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