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平萍柯杨张建新

2014年03月08日11:0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记者郭宇摄

带着对1亿河南人民的关心,带着对河南改革发展的重视,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审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到会听取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主持审议。

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灯光璀璨,春意融融,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这里举行。谢伏瞻、万隆、蔡宁、马懿、范海涛、凌解放等代表,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大国家战略实施、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反腐倡廉、郑州争取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桥头堡、农村改革等问题先后发言。王岐山仔细记录,不时插话,倾心回应,与大家互动交流。其睿智的思想、风趣的谈吐,不时赢得热烈掌声,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王岐山十分关注扶贫工作。村支部书记范海涛代表发言结束后,他就询问河南团里有没有来自贫困县的代表。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赢得了在场代表的热烈掌声。王岐山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我自己也一直有着浓厚的“三农”情结。扶贫一要解决认识问题,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在与凌解放代表交流时,他笑着说,跟你了解我相比,应该说我更了解你。我认真看过你的历史小说康雍乾三部曲,就像从音乐中能听得懂作曲者的心情一样,读他的书就能把作者读懂。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王岐山作重要讲话。他说,河南这块中原大地、中州大地,历史文化悠久,孕育着一亿一千万人,是现代中国发展的缩影。我对河南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关注着河南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我还受河南省委之邀,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过顾问咨询工作,深切感受到了河南的厚重底蕴。在不同时期与河南人的接触中,我也深感河南人特别富有文化潜质。

王岐山表示,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纪律检查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岐山强调,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们正做的事情都是在落实十八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现在的关键就在于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十八大明确的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责任不落实就是失职。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一直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人。纪委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认真监督执纪问责。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我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三转”,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王岐山说,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希望河南更加坚定自信,继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中原崛起新篇章。

郭庚茂说,在今天上午的审议中,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拥护和赞成,这反映了河南代表团的意愿,

也反映了河南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直非常关心河南的发展,多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这次又专程到河南团参加审议讨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岐山书记的讲话,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作了精辟透彻的解读,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深刻阐述,对以改革的精神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反复强调要付诸行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王岐山书记来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对河南党员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极大鞭策。王岐山书记的讲话风趣生动、意义深刻、着眼全局、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进一步查找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更实际更扎实地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党中央放心。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首先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一个求真实务、改革创新、令人振奋的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去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河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坚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河南的发展验证了中央决策的正确,也凝聚着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关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