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洁篪:海南是中国人民决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名片

周元

2014年03月07日15:5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是中国人民决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名片

三月五日,杨洁篪代表在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本报特派记者 王凯 摄

“我们又见面了!”3月5日下午,一走进海南代表团的审议会场,杨洁篪代表就像老朋友一样与海南团代表一一亲切握手。

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杨洁篪一句“一直想当海南人,如今终于盼到这一天”,让海南团代表和广大海南群众倍感温暖。今天,他同样对海南的发展成绩和生态环境不吝赞美,对海南的未来充满信心,寄予厚望。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南可以当开拓者,当先锋”

“海上丝绸之路源于历史,但更要超越历史。21世纪的海南不是历史上的海南,现在海南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其在我们祖先所在时期发挥的作用。”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杨洁篪认为,海南省和省内各市县都可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十分积极、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去年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要创意,海南面对的是东南亚国家,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与此同时,海南还是全国第三大侨乡,有很多海南乡亲在东南亚国家。无论是从地缘和人缘优势来说,还是从海南的现实能力和发展前景来说,海南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方面都有广阔的前景。

“当然,这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怎么走呢?我认为,海南可以当开拓者,可以当先锋。”杨洁篪对海南充满信心,也提出更高要求。

“海南是中国人民决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名片”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这是杨洁篪心中的美丽海南,也是全国广大群众心中的美丽海南。杨洁篪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走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之路。

“海南为全国人民造福了。”杨洁篪笑称,在一些地区雾霾多发的情况下,海南的清新空气让人神往,更显珍贵。可以说,海南是中国人民决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名片、标志,我们要继续保护好生态,这也是党中央的要求。“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杨洁篪强调。

在外交部工作时,杨洁篪去过很多热带岛屿国家。他说,与这些岛屿相比,海南的自然环境毫不逊色,而且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海南把现代交通工具与度假休闲、田园景色有机结合起来。“我跟很多人说过,海南是旅游胜地,看热带风情,就到海南岛。”杨洁篪说。同时,他表示相信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海南有关部门会进一步提高旅游业的管理水平。

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极其重要的涉外论坛

杨洁篪曾担任外交部部长,他与海南的渊源,很大程度上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关。因此,他对博鳌亚洲论坛格外关注,也充满了感情。

“博鳌亚洲论坛在我的概念里,是中国极其重要的涉外论坛。”杨洁篪说,国家主要领导人每年都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这充分体现了论坛的重要性。现在,博鳌亚洲论坛名字没变,它的内涵却更加丰富了。比如,它的分论坛很多,得到全国各地区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此外,世界各大洲政要、企业家都愿意前来参会。

“海南省对国家的总体外交、经济外交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在维护海洋权益、发展国家海洋经济上也作出了重大贡献。”杨洁篪希望海南与有关各方一道,把博鳌亚洲论坛越办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