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务部长高虎城:建立上海自贸区是为下一轮扩大开放做试验

2014年03月07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关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问题,称有一些声音质疑说目前的优惠政策不足。

高虎城对此表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大的背景下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因为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下一轮扩大开放做试验,也是为下一轮改革开放形成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试验田。

高虎城说,从大众的层面来讲,延续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种园区建设的思路,往往容易将其视为一个政策洼地,认为它是属于传统的各类园区的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说在税收、下放权力等方面,大家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看待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但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是通过制度的创新释放制度的红利和开放的红利。试验区的一个主要目的和中心也是围绕着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投资贸易便利化特别是服务贸易方面的准入和金融改革方面进行试点。其中关于外商投资领域的一个主要的管理方式,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提出来的。

对于是否有计划在其他地区进行类似上海自贸区试验的问题,高虎城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初步的评估是正面的。一些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请,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的省市区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下一步,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之上,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