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多项改革 事业单位改革最受网友关注 

崔小粟

2014年03月07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关于两会,31省区市网友最期待什么?哪个地区的网友最在乎改革红利?热搜词高考pk公务员,哪个关注度更高?3月4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百度知道陆续推出系列稿件“数读时代,据说两会”,用大数据与您一起解读两会。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改革集结号”,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网友们关心哪些话题?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改革制度中找到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中,pm2.5、创业、雾霾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网友最关注的词汇。在各项改革名单中,事业单位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跻身最热排行top3,户籍制度成为报告中提到的各项制度热搜top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与网友的呼声相一致,使人们对改革有了更多的期待。同时,这些关键词也反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高度集中于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

pm2.5、单独两孩成报告中民众最关切词汇

专家:大数据被关注体现成长型国家的国民特点

数据显示,pm2.5,单独两孩、公租房、雾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热点、焦点话题均上榜。张立群称,这些词是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是改善民生的重点内容,改革的迫切性需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大数据等具有时代特征的词汇也在网友最关注排行之列。张立群表示,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对宏观经济的关注程度、对新事物的关注程度提高,表现了一个以经济发展主导的成长型国家的国民意识的特点。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被高度关注

专家:进一步改善拓宽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据记者统计,报告中提到的各项改革任务有40多处,提及到的制度也有40多项。在涉及改革的关键词中,排行第一的是事业单位改革;在涉及制度的关键词中,排行第一的是户籍制度改革。张立群表示,改革就是“改革和完善各个方面的制度”,事业单位改革方面广,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人群多,一定程度反映了群众最为关切的改革。

数据显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与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密切相关词汇被网友高度关注。对此,张立群称,市场化取向的改革,要进一步改善和拓宽这些经济成分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田改伟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表明现在人们的权利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表达诉求的愿望在提高,正是在群众与政府的互动中,执政党才能明确深化改革的目标找到深化改革的途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