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审计长董大胜委员:“四拍干部”推高地方债 有些干部没想过要还

2014年03月06日13: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四拍干部”推高地方债 有些干部没想过要还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指出,对于盲目举债的“四拍干部”,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制,把政府债务指标作为考核党政的一项重要指标落到实处。

董大胜说,“四拍干部”是指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干部,这些干部违反规定盲目决策、盲目举债,搞形象工程,造成大量损失浪费。

2013年,审计署组织5.4万审计人员历时两个月,首次摸清了从中央到乡镇5级政府的政府性债务底数。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0.6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万亿元。

董大胜说,要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破除单纯追求GDP增长、追求城市短期内大变样的思想,要树立“借债要还”的理念。他坦言,“有些地方干部确实借债没想过要还”。

对于存量的地方政府债务,董大胜认为,应在严格控制增量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化解。比如把还债纳入预算视野,在地方政府预算当中可考虑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还本付息,有的地方已经这样尝试。可以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对部分政府债务的贷款实行展期,只要地方政府能够及时付息,就可允许其贷款展期,等到经济情况好转后再慢慢偿还本金。

董大胜还表示,对个别还债有困难的地方政府,可以允许其出售一部分政府资产来偿还债务。但是应该考虑到,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最好不要出现个别地方政府破产的情况”,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做好协调支持,帮助偿债确有困难的地方政府度过偿债高峰。 (记者张国 刘世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