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德江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切实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2014年03月06日07:4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张德江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改革信心 切实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建设法治政府等先后发言。张德江边听边记,同大家一起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首都北京当日天蓝云轻,阳光煦暖,和风中弥散出北国早春的气息。下午2时55分,当张德江健步走入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时,早早迎候在会场内的代表们起身相迎。张德江与代表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他动情地说:“来到浙江代表团,有种回家的感觉,见到浙江的同志们,感到很亲切。”现场爆发出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张德江委员长是浙江的老书记,世纪之交在浙江工作期间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离开浙江工作后,张德江一直牵挂着浙江的发展,惦记着浙江的父老乡亲,对浙江干部群众关爱有加,对浙江工作高度重视,经常给予直接指导和勉励。到中央工作后,他每年都参加人代会浙江代表团的审议,今年已是他连续第7年来到浙江代表团。特别是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张德江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问题,对浙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深化改革的明确要求。

老书记来了,代表们都争相希望能够发言,好好汇报一下工作近况。省委书记夏宝龙第一个发言,当他讲到我省“五水共治”有关情况时,张德江插话说,“五水共治”这项工作抓到点上了,你们抓得非常准、非常好,我完全赞成,投你们一票。水是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资源,浙江之所以是个富裕发达的地方,与水是分不开的,浙江因水而生,因水而富,也应该因水而强。这些年来,一些水多的地方不在乎水、不珍惜水,造成了水的污染。今后老百姓不仅追求收入高,还追求环境好。治水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既影响发展也影响民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希望你们一步一步抓下去,争取用三五年时间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到那个时候,浙江不但城乡居民收入全国领先,而且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也走在全国前列,真正成为美丽浙江、富饶浙江。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张德江作了发言,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说,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开创新局面、营造新风气,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

张德江指出,2014年是改革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要深入学习领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一要坚定改革信心。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相当大。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信只有改革才有出路。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二要把握改革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深入推进改革。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从群众期盼出发,找准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使改革有的放矢。要着眼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要抓改革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的组织实施。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探索实践,扎扎实实推进改革。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张德江充分肯定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满怀深情地说,一到浙江来,我要说的话就很多很多。我在浙江工作过四年多,对浙江很有感情,一直关注浙江的发展。浙江这些年工作做得很好,发展势头也很好,特别是浙江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老百姓,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过上好日子。关于今后的发展,省委提出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思路很清晰,措施也可行。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将继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走在前列。

两个多小时的审议时间转眼过去了。张德江起身离席,立刻被热情的代表们团团围住。代表们依依不舍地与委员长深情道别,期盼老书记能够再次到他曾经工作过的浙江大地视察指导。(记者 周咏南 应建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