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湖 市井 草根

任仲然

2014年03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生在世,你可以做很多选择,但也有时也难以选择,甚至又不得不选择。闯荡江湖,诱惑扰心,身不由己,或豪杰或流民。谋生市井,油盐柴米,苦恼纠缠,或富裕或贫穷。

草根虽微小脆弱,但可与浩瀚江湖同在,可与豪华市井相连,风吹雨打不离大地,春夏秋冬荣辱不惊。叶儿黄了会再发绿芽,茎儿枯了会重新坚挺。任凭岁月更替,不怕冰封雪融,草根还是那泰然淡定的草根。

江湖上拼得很累,流走似水年华,留下累累伤痕。市井呆得很腻,流走如金纯真,留下斑斑铜锈。身心疲惫的时候,那早被淡忘了的草根,还一直在乡间小路边上等着你归来。他会还给你淡雅清新,抚平身上的伤痕;还给你一片赤诚,擦去心中的诟病。

人生的理想境界在哪里?不在江湖,不在市井,归去来兮,还在生生不息的草根。这是消极遁世吗?不,不是,绝不是,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回归和坚守的本色本源本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