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4年03月05日11: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城镇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年CPI上涨2.6%,既守住了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也守住了防通胀的上限。

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大好局面,既与科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密切相关,也与坚定不移地推进和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2013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国各领域频频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分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重新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投资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营改增”面向全国推开,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明显减轻;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资源性产品价格不断理顺,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转顺利,重点电煤价格与市场煤价格完全并轨;企业债券品种和审批方式不断创新……

这些从深处着力的改革,有效提升了民间资本的活跃度,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及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注入了新动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也面临着各种新情况新挑战。因此,仍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事业。

改革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要触及更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越需要勇气和智慧。一方面,要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做到胆子要大,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另一方面,步子要稳,方向要准,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总之,只有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正能量,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厘清管与放的边界

“放和管是行政审批改革的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得稳、跑得快。”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介绍,安徽省发展改革委通过取消、下放、合并和转变管理方式等形式,将行政审批事项由34项精简至13项,削减幅度达61.7%。同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经过先后两轮的流程再造工作,该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压缩了约33%、申报材料压缩35%、承诺时限压缩30%。

张韶春代表介绍说,今年,安徽将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下放审批权限的项目,相应调整前置审批权限,提高效率。同时,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凡是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

把钱花在刀刃上

作为直接参与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的主要方式,财税体制解决的是“钱从哪里来”、“钱要怎么花”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财政收入水涨船高,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恰恰是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张连起认为,要以财政预算机制倒逼财税体制改革。

做好财政预算,能让人民“看得清”政府。张连起委员表示,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各地公共支出与事权不相符,造成一些地方“土地依赖症”和地方债务风险增大,这是有待改进的方面。应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审计项目的执行情况,使民生支出落到实处。同时,要发挥好消费税调节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杠杆作用。

金融企业也“小微”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芸说,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她建议允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金融企业实施联合信贷,“比如让银行和典当行合作,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同时,她建议完善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考核办法,把典当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纳入金融服务整体管理服务系统。樊芸代表说,“应该让典当行享受到金融服务业的相关政策,有同等的政策支持,包括坏账补偿办法。”她认为,应该允许典当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同业资金拆借。

樊芸代表建议,要加强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利用个人信用制度降低科技金融的质押和抵押门槛,有效支持小微企业。

转变观念出精品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看来,文化体制改革观念转变与体制机制转变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有时,观念转变比一个单位的转企改制更困难,所以要通过深化改革,尤其是通过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不断改变落后观念。

改革同样需要政府转变职能和观念。政府需要做的,就是该放的放手,该管的管好,该承担的改革成本要承担。

去年,演出市场不景气,倒逼国内演出团体向理性回归。顾欣委员说,“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搭建股份制和资本市场投融资平台,以优质的文化资源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

改革深度决定民生温度

“改革深度决定民生温度。”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只有提高政府在法治基础上的施政能力,才能更有效地为百姓服务。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做好充分调研,不能匆忙得出结论。比如,要做到有效改革高考,就需要经过调研,搞清楚“一考定终身”有何弊病,解决好高考考生的分流渠道等问题,真正有效地实现改革目的。

“建立基本条件的公正,是实现社会公正的基础。”葛剑雄委员表示,以教育领域改革为例,要破解“小升初乱象”、“入园难”等问题,最关键的是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葛剑雄委员表示,转变政府职能,还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国家应该鼓励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李森带来了“推进美丽中国,彩化大地工程”的建议。他说,“在我国很多城市,绿化主要以绿色植物为主。其实,不同地方有不同色彩的植物,如果在规划中加以注意,就可以变‘绿化’为‘彩化’,不仅能让城市景观更美,而且能带动相关产业和科研的发展。”

李森代表认为,只注意“一亩三分地”的管理思维定势已成为不少地方环境治理的共性问题。他建议,在规划布局、财政收入分配等方面,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形成机制,推进环境治理。李森代表说,“只有用制度保护生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才能确保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中国大地绘制一幅‘美丽中国’的画卷。”

与其放旧不如放手

“过去有种观念,宁可科技成果放旧,也不放手。”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说,“与其放旧,不如放手,让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市场的主导下,真正发挥应有的价值和效益。”2013年底,湖北省出台了《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的使用权、经营权和处置权授予研发团队,成果转让遵从市场定价,成果转让收益的70%至99%归研发团队。

另一方面,当前地方科技改革中摸索的一些新做法,和多年前制定的“上位法”存在一定冲突。郭跃进委员呼吁,尽快修订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综合记者 赵淑兰 廉 丹 金 晶 王 晋 韩秉志 佘惠敏 祝惠春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