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年03月04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的回答充满分量:近期人民币跌势属正常,未来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最近两周,人民币遭遇罕见暴跌,上周五的跌幅一度高达533点,日内一度贬值到6.1808的10个月低位、几乎触及“跌停”位。对此,易纲说,人民币最近的双向波动总体上是完全正常的,不宜过分解读,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会朝市场化方向发展。

  针对中国外汇市场的波动,有外媒表示,中国央行在用“非常规手段”干预外汇市场压低人民币。易纲回应说,“总体上,近期的人民币波动是很正常的,不管是发达国家的储备货币,如美元、日元、欧元、英镑;还是新兴市场货币,比如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它们的波动率都比较大。人民币汇率波动一直比较小,波动百分之一,在中国市场上就显得非常大”。他说,中国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不管是即期市场、远期市场,还是衍生产品市场,各方面由于供求变化,产生一定波动都非常正常。

  对于汇率的走势和中国经济的看法,易纲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基本面是稳健的,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还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走,今后不管是外汇管理还是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都会稳步推进。(廖靖文、李婧暄、王鹤、刘冉冉、贺涵甫、于梦江、吴婉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4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