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傅莹谈信访制度:尽可能排除对“民告官”的各种阻碍

2014年03月04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人民网记者 赵健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4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傅莹对会期议程、立法监督、妇女权益、反腐倡廉、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一一作答。有国外记者提问中国信访制度的问题,傅莹介绍,信访在中国是一个很独特的制度安排,对于上下沟通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发展,信访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压力或挑战,要进一步改善信访工作,通过改革把涉法涉诉的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傅莹指出,“民告官”从法律上讲有两条途径:第一条是20多年前制定的行政诉讼法。第二条是15年前制定的行政复议法。然而,这两部法还需要改进,现实中确实存在行政部门不愿意当被告、法院不愿意受理的情况。有群众反映说不敢告官、告也告不赢,结果让大量涉法涉诉案件进入到信访的渠道。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行政诉讼法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修订,尽可能地排除对“民告官”各种各样的阻碍。同时,也将对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