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1年踏着雷锋的闪光足迹——记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

2014年03月03日09: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51年踏着雷锋的闪光足迹——记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他坚持51年如一日,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被首都老百姓誉为“京城活雷锋”。

  他叫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1964年12月入伍的72岁老兵,先后被总政树为“全军学雷锋先进典型”,被“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称号,荣获全国首届“奉献杯”,两次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荣立一等功……去年,他当选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

  学习雷锋精神从无止境

  咚、咚、咚,北京弓匠胡同盲人丁翠萍家响起了敲门声。

  “水电费还没凑齐,再等两天吧。”屋里传出一位妇女的声音。

  “我是给您发工资的!”孙茂芳走进屋来:“我是解放军,叫孙茂芳。以后,我发了工资,先给您发100元。”

  这间仅有六七平方米的小屋又黑又闷,坐在床上的丁翠萍半信半疑:“你是解放军,让我摸摸你的红五星。”

  孙茂芳坐到床边。丁翠萍伸出手:帽徽是圆的,上面突凸出红五星。

  这一情景发生在1997年春天,40岁的丁翠萍因病双目失明,丈夫也下了岗,家庭陷入了困境,连儿子的学费也交不齐。孙茂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扶贫帮困找上门。

  从此,丁家的小屋,出现了欢笑声,双目失明的丁翠萍心中亮起了一盏明灯。

  51年来,孙茂芳先后照顾了18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32名特困学生,并精心照顾5位老人10余年,为她们送了终。他说:“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一个幸福可以变成两个幸福;帮助别人减少痛苦,一个痛苦可以变成半个痛苦。”

  孙茂芳除了孤寡老人外,更多的是在工作中接触的患者。

  几年前,孙茂芳在医院治病期间,认识了一位生命垂危的13岁女孩卫丽娜。她患糖尿病,家庭困难,为了治病家里把能卖的东西全卖光了,陪床的父亲在水泥地上打铺盖过夜。孙茂芳看了十分心疼,当即拿出300元钱为她买药,并从家里煮好鸡蛋送到病房,还为她的父亲安排好住处。

  几天后,孙茂芳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作报告,当讲到卫丽娜的情况时,全校师生无不为之动容,自愿发起捐助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6280元捐款送到了医院。

  从1997年开始,孙茂芳带领全家建立了“一带二家庭助困基金”,每月全家拿出300元,资助残疾人和特困学生,女儿不仅上交了第一个月工资,以后还每月交100元。现在,孙茂芳和老伴都退休了,家庭收入明显减少,但助困基金仍然延续着。近年来,他们一家拿出的助困金和参加社会捐献的现金达5万多元。

  传播雷锋精神从不停步

  “为雷锋做广告”是孙茂芳多年来学雷锋的一条经验。他说:“我一个人学雷锋,仅能发挥一滴水效能,动员全社会学雷锋就能发挥百川归海的作用,使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2000年1月,孙茂芳退休后,在社会调查中发现,现在青年人把大款、歌星、明星作为星族,盲目地追求。他认为有必要为我们时代的楷模雷锋义务做广告,让“雷锋精神万里行!”

  “走遍全国,联络当地学雷锋模范,以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共同研究、宣传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推向适应时代需要的新高度。”孙茂芳把“万里行”分为老区行、故乡行、西部行、东部行和京城行。这一想法得到了总政、团中央、卫生部和孙茂芳所在部队的大力支持。于是,孙茂芳的足迹伴随着“雷锋精神”出现在全国各地:

  在内蒙古,孙茂芳联络了“模范团长”李国安以及“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乌兰等英模人物,举行了“雷锋精神”报告会,引起强烈反响。当时,内蒙古发生雪灾,孙茂芳组织医疗队,送医送药到牧民家。当他得知当地有25名失学儿童时,当即拿出5000元,代表全家捐给了这些儿童。

  在中国人民大学,孙茂芳与1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就“学雷锋话题”展开了对话。3个多小时的对话,多次被掌声打断,孙茂芳用人格的力量,征服了莘莘学子,同学们纷纷要求加入学雷锋志愿者的行列。

  在孙茂芳的故乡浙江省象山县,孙茂芳的18场报告,场场爆满。观看了“孙茂芳学雷锋个人档案展览”后,一位群众给县委书记写信说:“这里的每一张照片、资料都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做好事就是光荣,就是伟大……”

  在湖南韶山毛主席铜像前和望城雷锋纪念馆前,孙茂芳为18省市的“英雄中队”青少年做了“高举革命火炬,永走雷锋之路”的宣讲,使孩子们受到深刻教育。

  ……

  “雷锋精神万里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的听众当场为“希望工程”捐款,有的大学生听完报告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上万名学生成为雷锋精神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如今,孙茂芳已在12省25市开展“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行程8万公里,联络英模100多人,做学雷锋报告280场,听众38万多人,使“雷锋精神”传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走进了千家万户。

  宣传雷锋精神从不懈怠

  孙茂芳认为,宣传雷锋精神,还必须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他创新的多种宣传雷锋精神的形式和手段,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北京市的青少年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台晚上的黄金时间,时常能听到“孙茂芳爷爷讲故事”的栏目:

  “我说小伙子,我们到同仁医院看病,你把我们往哪拉呀?”孙茂芳陪盲人丁翠萍看病,发现出租司机走的方向不对,发出质问。

  “现在社会上哪有好人,你们当领导的能保证不坑蒙拐骗吗?”出租司机不服气地反驳孙茂芳。

  “师傅,你这样说可不对。这位解放军同志本来与我素不相识,自从他义务照顾我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天大的变化,没有这位解放军我也没法活了……”丁翠萍流着眼泪往下讲,司机默声不语,立即掉转车头向同仁医院开去。付车费时,司机拍拍胸口说:“我今天要收你们的钱,还算人吗?”

  陪丁翠萍看完病,孙茂芳发现司机还等着他们。路上,孙茂芳给这位司机介绍了自己这些年学雷锋的体会,动员他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临分别时,司机掏出笔来,非让孙茂芳为他签字留念不可。

  这是孙茂芳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讲的一个故事。

  孙茂芳积极探索学雷锋的新途径,在行动上他不满足于自己干,而是带动大家一起干;在内容上,他不停留于单纯做好事,而是围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主旋律,不断提高学雷锋的起点,逐步形成了学雷锋的系列活动:

  利用广播、家庭辅导站、图书馆为讲坛,为社会青年讲100个英模和自己学雷锋的故事;开展青少年“四有”教育百家访活动;开展百家商店军民共建双文明活动,已在北京东四大街100多家商店全面展开;在青少年学生中培养1000名学雷锋骨干,已在3所学校进行……

  孙茂芳还建立“学雷锋扶贫帮困连带网”,重点帮助特困户和残疾人,目前,已帮助了5名残疾儿童、特困儿童;建立“学雷锋爱民服务网”,已为200多名群众排忧解难;建立“学雷锋道德辅导网”,在30所大中小学开展道德辅导活动。(记者陈辉、徐壮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孙茂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