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母亲林 绿色梦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绿化山川家园的母亲们

宁夏固原 王武军

2014年02月27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村庄在六盘山下,静静地等待一场雨,亦或是一场雪。

母亲,把日子,梳理成一行行树、一片片林,在河畔,在田间地头,成为乡村的一种景致。

母亲与树的结缘,还要从80年代初的包产到户说起。

在我家门前有一条河,河面很宽,河水却很小,因为干旱,一年难得下一场好雨,宽阔的河面,还是以前发暴雨时冲的,人们习惯上都叫它大河。在河的西边,紧挨我家大门坎下,路的两边有两片杨树林,因为临河,树木长得太别好。靠路南面的一片因为树大,在包产到户的时候每家几棵都分了。只有路北靠上河的一块树苗还小,没有分。最后,生产队决定以承包的形式出卖给个人进行管护;毎棵小树0.15元,一万多棵下来将近2000元。当时村里人都特别穷,不要说是2000元了,就是200元也没有人能拿得出来。因为父亲“右派”得到平反,补了三千多块钱,母亲就纵恿父亲买下了那片树林。这样,我家就成了周围方圆百里唯一有树林的人家。

每年开春,在忙农活的同时,每逢下雨天晴后,不能下地干农活,母亲和父亲总是抓住这些空闲时间,带着我们兄妹几个在河畔栽树;渐渐地我家的树林越来越大了。后来,下面一块树林的大树人们都砍伐盖房了,荒置着没人管,母亲看到怪可惜的,就在边上栽了一些树;村长看见了,怕村民有意见,就干脆全部承包给了爱种树的我家。于是,利用周末,父母亲带着我们兄妹挖成一畦一畦的,然后栽上杨树苗、柳树苗,不到两年,就又长成了一片小树林。

我家在村口,又临河,不论是放牛放羊的,还是饮牛饮马的,驴马牛羊一出村口就进了我家的树林。为此,母亲时常要和人家淘气。无奈之下,母亲就在树林的周围密密麻麻地栽了一圈榆树苗,围成了一道榆树墙,挡住了羊群,但牛马还是挡不住。每当下雨天,母亲就穿上雨鞋,披上雨衣,在树林边巡视。发现有牛马进去,就立马赶出来,并给放牲口的娃娃安顿:“不要把牲口放进树林里,以免伤了树木,秋天我让你们扫树叶。”

到了秋天,树叶落了,母亲就让这些孩子进树林扫树叶拿回去烧炕。第二年,就再也没人把牲口赶进我家的树林去放牧了。如果谁没有打招呼进了我家的树林,母亲就会悄悄地跟着,偷偷地看着人家的一举一动,直到那人离开,生怕别人伤了她的树苗。

80年代末,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失去了坚强的靠山。好在树木已经长大,周围的榆树墙也长高了,牲口进不去,母亲省心了。渐渐地我们兄妹几个都已经长大成人,工作的工作,成家的成家,家里只剩下母亲一个人了,再加上封山禁牧,母亲也用不着像以前那样看护林子了;但她却闲不住,每天在河滩上栽几棵树,日积月累,不几年,闲置的河滩上不知不觉中又崛起了一片小树林。我们也曾劝过母亲:都一把年纪了,在家不享清福,瞎折腾什么,在河滩栽树,一发大水不就冲毁了吗?母亲却很自信,她说:“咱们这儿十几年没发大水了,我估摸着头再发大水,树已经长大了,水也冲不走了。”

在西海固这个十年九旱的地方,没雨,哪来的大水呀!果然,如母亲所料,不到五六年,小树苗都长高了。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村里对荒山河滩进行承包,为了连林成片,母亲竟背着我们把靠近我家树林的河滩全部承包了下来。没办法,拗不过倔强的母亲,我们几个就利用星期天回家帮她栽树。可是,只去了两回,就被她赶走了。她嫌我们来回费车费,硬是自个一个人在河滩上摔打滚爬了三年,才把所有的树栽上。这期间,她把老树林里的大树卖了一部分,用来买树苗和雇人栽树,就连我们平常给她的零花钱,她都用在了栽树上;让她买斤菜、买斤肉或买件新衣裳,她总是舍不得花钱;叫人种树锄草,她却从来不吝啬。三年里,她几乎没有到城里来过,即便有时到城里来转一转,看看孙子,就又赶紧回去了,很少在城里住下,生怕自己的树林没人照看,牲口进去了、娃伙儿折树了;一门心思都在她的树林上。

前几年,又开始退耕还林了,村里的地全部都种上了树,男人闲的没做的,都外出打工了。乡林业站看到母亲在河滩上种地树长得特别好,就免费送来了树苗,让村里把整个河滩都绿化了。没有男劳力,在母亲的带动下,全村剩下的妇女一起上阵,又在上河滩和下河滩都种上了树,和我家的树林连成了一片,并且乡政府特意聘请母亲担任河道护林员。这下,母亲就更不到城里来了,长年守护着河道里的树林,像在看护着自己的孩子!

如今,每到夏天,整个河道郁郁葱葱的一大片,青青的杨树,嫩黄的柳叶,翠绿的松柏,像一条五颜六色的花丝带,在微风中飘逸在村庄的眼前,把我家掩映在绿树丛中。母亲就像守护神一样默默地守护着那片属于自己的绿色。

冬天,结冰的河水像一条白链,把树林一分两半,一排排杨树、一行行柳树,虽然都已光秃秃的没了叶子,却错落有致、经纬分明地穿插在松柏之中,像秦佣中的士兵,排满了河道,蜿蜒曲折。向北看不到头,向南望不见尾;肃穆中有一种壮观,寂静中有一种生机。

每当我看到河道里一望无边的树林,望着母亲站在大门前的身影,我的心情总是澎湃的,我的眼睛总是湿润的;我无法用优美的语言和漂亮的诗文来表达我内心深处对母亲、对家乡的敬畏,只有在心灵的最深处默默地念着:

家乡的河,是母亲的河!

家乡的树,是绿色的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